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33岁女子拎10斤米竟“折腰”骨质疏松或因为糖尿病

2016-12-16 14:17:03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上的骨头老是痛,一直以为是加班劳累所致,更没想到的是,拎一袋10斤重的大米上楼居然骨折了。

33岁的赵女士在一家公司做财务,长得漂亮又精明强干的她被同事戏称为“白骨精”。近半年来,她经常感觉全身的骨头不是这里疼就是那里痛,以为是工作劳累了。三个月前,她拎着10斤大米上楼,才爬了两层,腰就疼痛难忍,在医院检查发现腰椎居然骨折了。之后,她就特别小心,也不敢提重物了。这几天,赵女士骨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晚上疼得无法睡觉,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在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经过骨密度检测,赵女士的骨龄相当于60多岁的老人,是重度骨质疏松。赵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才30多岁,怎么会骨质疏松呢?该科副主任医师牛力建议她测一下血糖。这一测把医生都吓了一跳:赵女士的血糖为22mmol/L,而正常人的血糖是3.9-6.1mmol/L,确诊为糖尿病。

一、糖尿病的临床表现:

1、典型症状: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

2、不典型症状: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症状不典型,仅有头昏乏力等,甚至无症状。有的发病早期或糖尿病发病前阶段,可出现午餐或晚餐前低血糖症状。

3、急性并发症的表现:在应激等情况下病情加重。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多尿加重,头晕、嗜睡、视物模糊、呼吸困难、昏迷等。

4、慢性并发症的主要表现:

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无视力下降以及下降的程度和时间;是否检查过眼底或眼底荧光造影;是否接受过视网膜光凝治疗。

②糖尿病性肾病:有无浮肿,尿中泡沫增多或者蛋白尿。

③糖尿病神经病变:四肢皮肤感觉异常,麻木、针刺、蚁走感。足底踩棉花感,腹泻和便秘交替,尿潴留,半身出汗或时有大汗,性功能障碍。

④反复的感染:例如反复的皮肤感染,如疖、痈,经久不愈的小腿和足部溃疡。反复发生的泌尿系感染,发展迅速的肺结核。女性外阴瘙痒。

⑤糖尿病足

二、糖尿病宜吃食物种类

1、谷类

包括米、面等主食。粗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三合面(玉米、黄豆、白面按2:2:1比例做成),含有多量维生素B和食物纤维。实验证明,它们有延缓血糖升高的作用。

2、大豆及其制品

除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外,豆油中还有较多的w-3多不饱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胆固醇,又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所含的谷丙醇也有降脂作用。但如果已发生糖尿病肾病,则不宜再食豆制品。

3、畜禽鱼类

均含丰富的蛋白质,一般在20%左右,含碳水化合物极少。白色的瘦肉如禽肉和鱼肉含饱和脂肪酸较少,且鱼油特别是深海鱼油含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糖尿病有利,红色的瘦肉如畜肉含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应少吃。

4、蛋类

主要含优质蛋白质,一般为13%,含碳水化合物很少,多在3%以下,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其蛋黄中脂肪特别是胆固醇含量很高,故高脂血症者应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5、油脂类

烹调油是富含脂肪的食物,应按定量食用,尽量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为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用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豆油、玉米油等。

6、水果类

病情控制较好,空腹血糖≤7.8mm0l/L(140mg/d1)者,可以适当进食水果。

7、甜味剂

蔗糖:在血糖控制较好时可以适当进食,但应控制在总热量的5%以下,而且应与其他食物一起混合进食。

②果糖:比起蔗糖和大多数淀粉,进食果糖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因此用果糖作为甜味剂是有好处的。但多食果糖可能会引起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因此有高脂皿症的患者最好少吃。

关键词:糖尿病 临床表现 饮食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糖尿病 折腰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