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想"蹦"出结石险被憋死 这些溶石方法不可取!

2016-12-08 16:52:5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男子依照网上方法,采取“运动+喝水”方法排石,不料3天过去石头纹丝不动,人却险些被尿“憋死”。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副主任汪哲耀为该患者捏了把汗:“再拖下去积水会损伤肾功能,膀胱都会有破裂的危险!”当天,汪哲耀紧急为男子实施了无创取石术:通过内镜指引,利用钬激光将结石击碎,并用套石网篮将碎石运出体外。

运动+喝水仅限于0.3厘米以下的小石头

“通过吃排石药外加多运动、多喝水的方法排石,仅适用于直径0.3厘米以下的小石头。若结石卡在尿道或输尿管出不来,喝再多的水只能加重病情、适得其反。”汪哲耀提醒,尿路结石患者病情一旦发作要及时就医,不可照搬网上经验“擅自行动”。

可乐溶石不靠谱

坊间传言,柿结石可采用喝可乐的方法来溶石,这一做法到底可不可行?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可乐中含有小苏打等碱性成分,对柿子中的酸性成分有一定的溶解作用。如果吃后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建议赶紧寻求专科医生诊治:一则胃石多在胃内活动,易并发胃黏膜糜烂出血,甚至形成溃疡,不少胃石症患者本身就存在胃动力紊乱等基础胃病,更不能喝碳酸类饮料;二则胃石形成初期多松散,内镜碎石效果更佳。如果自行喝可乐溶石,万一胃石嵌顿在消化道内,诱发消化道梗阻,更影响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石方法 结石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