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姚明女儿6岁身高已达1米5 专家:公式预测她能到1米98以上

2016-12-08 16:48:4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小编被姚明女儿的身高刷屏啦!才6岁,已经1米5了,这让长了二十几年勉强接近1米6的小编情何以堪!据专家预测,根据姚明身高2.29米,他妻子叶莉身高1.9米,他们的女儿Amy(姚沁蕾)未来身高可能会达到1米94到2米08之间。这个身高是怎么预测出来的?准确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黎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全国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的副组长。梁黎教授说,评估儿童身高,目前门诊中比较通用的是全国卫计委2005年统计了全国9大城市的儿童身高后,做出来的《身高百分位数值标准表》。

“根据性别分成两张表,每个年龄可以查到对应的身高标准。每个年龄段又有P3、P50和P97三档。可以理解为100个同性别、同年龄的孩子由高到低排成队,这三档分别为儿童最矮的3%、中间的50%和最高的97%。”

P3对应的数值以下,矮小;在P97以上,超高。一般来讲,身高处在P25-P75之间,是正常人。

这个表格是根据人群调查来的,适用于普通大众。家长们在门诊中看到表格,对应自己孩子的情况,就知道自己孩子的身高到底处于哪一个状态。

“姚明女儿6岁,可能已经长到1米5,表格上6岁的P97一栏是125.4,超过了二十多厘米。我们医生也要感叹一句,神奇的基因!姚明和叶莉两个人的身高在中国成年人当中算是数一数二的,放在调查表里,可能是P99.99以上,两个这么高的人再结合生出的女儿,真的是凤毛麟角。”梁黎教授说。

参考父母遗传的公式算出来

姚沁蕾有多高?

网上说,有专家预测,姚沁蕾未来身高可能达到1米94到2米08之间。这怎么预测出来的?

梁黎教授说,有一个公式,也是门诊中使用频率蛮高的,这个公式参考了爸妈的身高,计算了遗传背景——

男孩高(cm)=(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女孩高(cm)=(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5cm

我们算一算,姚沁蕾身高(cm)=(姚明229-13+叶莉190)÷2±5cm,也就是在198厘米到208厘米之间。

“这是根据姚明和叶莉的身高来计算他们女儿的身高。可以说他们女儿的先天优势非常明显,都说身高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这个小姑娘就算后天发挥一般也比普通人要高很多。公式中‘±’号体现了后天因素,如果发挥不好,身高减掉5厘米,发挥得好,又能加上5厘米。所以,后天好不好,也能对身高造成10厘米的影响。”梁黎教授说。

姚沁蕾未来身高有多高

还要看8-13岁长多少

孩子到底能长多高?还有多少长个子的空间?很多爸妈都会问。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医院骨龄研究中心余绍淼主任退休后到浙大一院儿科门诊,他说,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学年龄(骨龄)。骨龄即骨骼年龄,可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医生可以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等的发育程度,确定骨龄。

“比如说孩子的实际年龄是9岁,但他的骨龄测出来是11岁,那他的生物年龄提前了,以后生长的空间就少了两岁。”余绍淼说。

拍一张标准的骨龄片,要拍一张左手正位片,拍摄时,左手五指自然张开,手心向下,中指与前臂保持在一条直线。

余绍淼建议担心孩子身高的父母,在孩子4岁和8岁时做骨龄检查,孩子长个有两个飞跃期。一个是3岁以前,差不多每年能长25厘米;另一个是青春发育期,男孩子在9-14岁,每年长8-10厘米,十八九岁达到终身高;女孩在8-13岁,每年会长7-9厘米,十五六岁达到终身高。在这两个时期,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最好每个月都给孩子量量身高。

爸爸1米81,妈妈1米6

这个孩子为什么到1米6就不长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傅君芬教授也是儿童内分泌专家,参与编写了《小儿生长与发育》等书。

“爸妈如果身高条件比较好,对孩子的身高也不要盲目乐观,门诊中碰到不少爸爸1米8、妈妈1米65以上,儿子只有1米6左右的人。”傅君芬教授说。

身高后天因素占30%,影响孩子发挥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疾病引起的,如生长因子缺乏症(侏儒)、甲状腺素低下、脑垂体肿瘤等;提前发育,比如性早熟,导致骨龄生长周期缩短,骨骺提前闭合;特发性矮小,即不明原因的矮小。在后天因素中,性早熟影响最大。

“前两天刚刚碰到一个男生,骨龄片出来,妈妈哭,奶奶也哭。爸爸181厘米,妈妈160厘米,儿子一直个子偏矮,坐在班级前两排。小学六年级,妈妈觉得不太对劲,想带儿子来医院,奶奶拦住,说他爸爸小时候也这样的,还没到发育的时候呢,等到初中就噌噌噌上去了,不要急。等到初二,儿子胡茬都出来了,还是坐前两排,这才到医院来看,骨缝都闭合了。这说明什么?孩子长个长好了,没有空间了……想到孩子只有1米6的个子,一家人都很难接受。”

这个孩子为什么长不高?倒不是“性早熟”,他是青春期快速进展,青春期和大家一起开始,人家从10岁进行到14岁,可以长二十多厘米,他的青春期草草结束,两年就发育完成了,只长了八九厘米。

“这种变异型的青春期现在门诊中越来越多,原因有很多,可能和饮食有关、和后天环境有关。比如吃了过多的蛋白质,甚至吃补品,孩子就像吹足了气的气球,一下子发起来,但后劲不足。还有,孩子在青春期,受到了外界的刺激,比如看了成人书籍、电影电视,也会让他们性激素分泌旺盛,从而缩短发育周期。”傅君芬教授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高 姚明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高妹须当心啦!研究指出女性越高越易患癌

英国牛津大学学者领导的研究指出,女性愈高,患癌风险愈大,高度每增加10厘米,风险便增加16%。详细>>

要长高须防性早熟 专家揭孩子长不高“三宗罪”

详细>>

个高寿命长 每高出 5 厘米死亡率降 7% ?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高个女性的寿命比矮个女性长。这意味着除了父母身高的遗传因素外,儿时在健康环境中成长的高个女性长寿的概率更高。 详细>>

矮小症发病率引注意 厦门3%儿童身高不达标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矮小症发病率却呈上升趋势,目前,厦门有3%的儿童患矮小症身高不达标。医生提醒,对于矮小症的治疗,要在青春期发育……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