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美脑退化新药研究失败重挫医学界 曾被寄予厚望

2016-11-25 16:25:49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香港《文汇报》11月25日报道,治疗脑退化症药物的研究再次碰壁。

美国礼来药厂的一款新药本被寄予厚望,认为有助于缓和轻度脑退化患者的病情,但药厂23日宣告新药第3次临床试验失败,此宣告轰动了学界。因为科学界普遍认为,类淀粉蛋白沉积是引致脑退化的主因,因此包括礼来在内,药厂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如何分解并防止类淀粉蛋白沉积。因此新药终告失败,或会改变未来药厂的研究方向。

礼来研发的“Solanezumab”能消除乙型类淀粉蛋白,虽然在头两次临床实验均告失败,但该药厂坚持新药对病征轻微的脑退化症患者似乎特别有效,能将脑部退化速度减慢三成。于是药厂安排了2100名轻度患者进行长达18个月的第3次实验,但最终仍失败了。

礼来药厂在过去27年为研发脑退化症药物已投资约30亿美元(约人民币207亿元)。而它还会继续进行其余两项“Solanezumab”的临床测试,包括研究药物对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脑退化症疗效,以及新药对脑部发现类淀粉蛋白沉积、但未出现病征的人是否有效。

部分没有参与测试的专家对新药的失败并不意外。他们认为学界已开始认定脑退化症成因有很多种,类淀粉蛋白沉积只是其中之一。此外,最新研究也显示脑退化症患者脑部在病征出现前就已受损,因此即使患者病征轻微,服药后病情好转的机会也不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退化症 新药研究

勤洗手等简单方法可以降低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报告说,全球数百万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可以通过勤洗手、注射疫苗和使用卫生器具等简单方法而避免。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10月8日起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国庆长假后上学的第一天,北京市将组织尚未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接种工作将尽量不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细胞茁壮成长的秘密,有望阻止癌细胞不断繁殖

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和其他疾病与称为“端粒酶”的重要酶密切相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道了这种曾经神秘的酶的最深奥……详细>>

美国死亡谷发现已存活3.4万年古老细菌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进行气候研究的美国研究人员在对东加州死亡谷下的盐晶进行挖掘时,在这片沙漠下挖出一些存活已有3.4万年的细菌。这些……详细>>

美提议保留全球最后一批天花病毒供科研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议,将全球最后一批天花病毒库存继续保存至少5年时间,以供科学家进一步研究。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