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航天员回地球第一道菜吃得是它!专家说就该这么吃

2016-11-21 13:31: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为航天员接风洗尘的第一餐可不是想象中的“大鱼大肉”,主要是以清淡为主,但结合了景海鹏、陈冬两位航天员的个人口味,有着浓浓的北方特色。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驻留了30天,创造我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新纪录,加上神舟十一号单独飞行的3天,景海鹏、陈冬整整在天上飞了33天。航天员着陆后的第一餐到底吃了些啥?据央视报道,为航天员接风洗尘的第一餐可不是想象中的“大鱼大肉”,主要是以清淡为主,但结合了景海鹏、陈冬两位航天员的个人口味,有着浓浓的北方特色。

主食:小馒头、花卷、米饭、二米粥

荤菜:蘑菇炖鸡、萝卜炖羊肉

素菜:清炒小油菜、醋溜土豆丝、炝拌咸菜丝

小吃:羊肉泡馍

其实,从这个食谱看,与之前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航天员着陆第一餐相差不大。神九时,景海鹏、刘旺、刘洋的第一餐包括清炖羊肉、两三个蔬菜、咸菜、粥、花卷和新鲜水果等;神十时,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的第一餐主要有花卷、蛋炒饭、米粥、面片粥、榨菜肉丝、酱牛肉、清炒土豆丝、清炒西兰花、芥兰和萝卜炖羊肉,以及苹果和桃子等水果。

通过这几次的菜单可以发现,“萝卜炖羊肉”是常客,这是着陆场四子王旗当地的特色食品,也符合航天员北方人的口味。

接地气的第一餐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对这第一道菜的看法。着陆后的第一餐虽是在转运直升机上吃的,却也毫不敷衍。主食方面,馒头花卷米饭稀饭一应俱全。菜品方面,既然回归地球的首站是大草原,自然少不了当地鲜美的羊肉。所以,为他们准备的第一餐主打菜就是香喷喷的萝卜炖羊肉!在这寒冷的季节,有什么能比一锅热气腾腾的炖羊肉更温暖人心呢!除此之外,还搭配了蘑菇炖鸡、清炒小油菜、醋溜土豆丝这些朴实清淡的家常菜,想必都是航天员们这段时间怀念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萝卜炖羊肉几乎是历届航天员返回首餐中的必选科目,之前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着陆第一餐中也有它的身影。这道菜能荣幸连任,靠的可不是运气!虽说跟着陆场所处地域有关,但也绝对不能否认它的营养实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肉 第一道菜 神舟十一号着陆 航天员

钟浩博:手术机器人量化术中技术指标,为术者注入一剂强心针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钟浩博认为,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手术过程中将各项技术指标量化,直观的数据体验,可谓为我们注入一剂强心针,为完成高质……详细>>

中山一院黄如训教授获“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卓越成就奖”

医院动态讯,5月16至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中国脑卒中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详细>>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详细>>

中山一院刘小林教授获“建功大亚湾”杰出人才奖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首届“建功大亚湾”杰出人才奖评选活动, “建功大亚湾”杰出人才奖是大亚湾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