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总局:优先审批治疗罕见病、恶性肿瘤的医疗器械

2016-10-28 09:21:5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为保障医疗器械临床使用需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总局将对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诊断或治疗罕见病、恶性肿瘤的医疗器械等进行优先审批。

10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根据程序,国家食药监总局实施优先审批的医疗器械包括:诊断或治疗罕见病、恶性肿瘤且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医疗器械;诊断或治疗老年人特有和多发疾病且目前尚无有效诊断或治疗手段的医疗器械;专用于儿童且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医疗器械;临床急需且在中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医疗器械等。

对确定予以优先审批的项目,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全环节加快审评审批效率,优先进行技术审评,优先安排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优先进行行政审批,缩短产品上市时间,保证相应成果和产品能够尽快应用于临床使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该程序的发布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促进临床急需等产品尽快进入市场,提升人民群众实现更好的卫生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器械 恶性肿瘤 罕见病

我国癌症发病率达270.59 /10万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 /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详细>>

肺癌高居北京癌症死亡首位 肺癌病患如何护理?

本月是第十五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肺癌一直高居该市癌症死亡首位,35岁后人群发病率上升加速。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健……详细>>

我国每年有近40万胃癌新发病例

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在23日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上表示,我国每年有近40万胃癌新发病例……详细>>

[8.15]中山三院: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治疗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虽然近20年来医疗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但在诊断和治疗胰腺癌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详细>>

乳糜胸让新生儿危在旦夕 两个宝宝千里转运到广州治病

22个小时救护车的长途奔袭,载着两家人共同的期待,为了两个同是出生2个月的宝宝,千里迢迢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经过一个月的精……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