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已有多个国际标准 明年还将增加10项

2016-10-27 14:22: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中医药在全球领域不断被人熟悉,如何科学、规范、统一地使用中医药日益成为全球业内专家们所关心的问题。截至今年4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49)独立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6项,联合发布国际标准1项,包括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以及中药编码系统等。

根据中医药标准网显示,2009年9月,ISO第46届技术管理局(TMB)会议上决议通过成立一个新的技术委员会,即ISO/TC249,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沈远东教授任秘书长,成员国共有37个。在ISO日内瓦总部的领导下,通过TC249秘书处开展具体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具体负责中药原材料质量与安全、中药制成品质量与安全、医疗设备质量与安全及信息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并包括服务类标准。

近日,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了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会议上透露,明年该委员会预计还将发布1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未来的这些中医药国际标准除了刮痧器具、医用抽气式火罐外,还包括红参工业化生产工艺一般要求、五味子种子种苗、丹参种子种苗、三七种子种苗等标准。此外,这10项国际标准还主要针对中药的安全和质量的控制,以及医疗设备等相关技术层面的一些标准进行设定,例如对板蓝根、党参、当归等药物中的农残量、重金属含量设置标准,这样的标准将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比较可信和安全的中草药来源。

沈远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中医药诊疗和药物迄今已经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传播,标准的建立,有助于更好保障中医药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高品质。每个标准提案都至少需要5个以上成员国共同完成,例如此前制定的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的标准有13个国家参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标准 中医药

钟南山:中药能否防治甲型流感,尚无定论

5月5日,钟南山院士就甲型流感相关问题接受家庭医生在线副总编辑郑佩华和医学编辑常虹的独家采访,以下是采访具体内容。详细>>

院士呼吁:建检测体系确保中药品质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岐黄论坛日前在北京隆重召开。该论坛坚持以“加强学术引领,推动传承创新”为主题,旨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促进岐黄……详细>>

“罗元恺滋肾育胎丸中青年科研基金”在穗启动

详细>>

中药材市场亟须治乱

日前,有媒体曝光,由于使用硫黄熏蒸过的浙贝做原料,很多成品药被检测出较高硫黄含量。硫黄熏蒸浙贝犹如医药行业的“三聚氰胺”,已经成为中药材……详细>>

郭清:“健康中国”引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