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00后”学习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 睡眠不足严重

2016-10-26 09:55:5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00后”学习负担从课内向课外转移,睡眠不足现象严重,运动日益受到“00后”青睐,但运动量仍普遍不足。

2015年的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等10个省份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回收有效问卷9360份。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0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8.1小时,与“90后”相比增加0.6小时;“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11.0小时,与“90后”相比,增加0.4小时。学习日,57.0%的“00后”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休息日,也有34.5%睡眠不足9小时。

同时,“00后”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学习负担出现了从课内向课外转移的特点。数据显示,“00后”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是“90后”的2倍;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是“90后”的3倍。

运动日益受到少年儿童的青睐。37.7%的“00后”课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是运动,较“90后”(32.6%)增加了5.1个百分点。但运动量不足的情况仍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00后 睡眠不足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不敢出院怕没专业监护?中山一院一招解决还有系列无偿服务

在各大医院经常可见这样的情况——部分已达出院标准的患者,却因为照护等现实问题而没有出院信心。这大大加重了医院的床位压力,尤其是在一些医疗……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