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火锅舌头变黑因铁分子分离?揭秘铁锅补铁真相

2016-10-20 09:23: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苏州的一位女士在吃火锅时发现,自己的舌头全部都变黑了。而商家回应说是由于没有及时加汤,铁锅烧久后导致铁离子分离,然后造成菜品发黑的情况。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不服,这个锅不应该由铁锅来背,并质疑商家的锅没有刷干净。

一般而言,用新的铁锅炒菜会令菜品变黑,因为其附着的防锈物质和加工时残留的表面铁质粉末会在炒菜时与蔬菜、调料产生化学反应使菜肴变黑。因此,新买的铁锅必须经过烤油处理之后才可以正常使用。

“黑色菜肴”对人体有害吗?专家表示,由铁锅中的铁与食物中的酸发生作用生成的物质,对人体影响不大。

试试蘸醋擦拭

舌头发黑是由于染色的原因,专家建议可将铁锅烧热,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简单快捷有彻底。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干净了,留点油防锈。可以先将铁锅烧热,然后倒入一点油,用铲子均匀平抹,然后关火,隔天用的时候,用清水冲一下。就不会那么黑了。

争议:铁锅炒菜补铁吗

食品中铁的数量确实增多——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徐筠说,使用铁锅烹调可能会增加人体铁的摄入量,因为用铁锅烹调的食品中铁的数量确实增多了,这也许是微小铁屑的脱落和铁的溶出所致。但是,使用铁锅时铁的溶出量的控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方面,无法估计每天通过使用铁锅烹调增加了多少膳食铁的摄入量;另一方面,铁锅中的铁人体吸收率较差,很难用于铁缺乏和人体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和预防。

人体吸收率很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汤庆娅认为,铁锅补铁看炒啥菜。烹炒酸性食物最补铁。实验证实,用铁锅煮洋葱,煮5分钟后洋葱含铁量可增加2倍。而加入番茄酱或食醋煮,含铁量可增15倍。因此,用铁锅烹饪食物时,番茄酱、醋和柠檬都是最好的调味料。快炒是关键。在蔬菜中,铁含量最高的是黑绿色的油菜,其次是荠菜和苋菜,但植物性食物中铁的存在形式是无机铁,肠胃吸收率只有10%,因此,用铁锅炒菜时应用快炒,少加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分子分离 吃火锅

陌生短信引跨省生死营救 男子奔波百里送救命药

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收到陌生求助短信后,花了7小时52分钟奔波150公里送去救命药——一条陌生短信引发跨省生死营救。今年春节期间,一位外省陌……详细>>

缺什么会让头发变白 白发食疗方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详细>>

北京医改办:医药分开改革提速 增号源缓看病难

北京市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12月1日起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与前两批试点医药分开改革的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相同,试点……详细>>

超30年全球妇儿补血金标准——菲普利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上榜“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补益用药“榜单!

超30年全球妇儿的补血金标准——菲普利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补益用药”榜单。详细>>

24岁小伙地铁上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急发6大要命信号

日前,广州地铁五号线开往文冲方向的列车上有一名年轻小伙突发心脏病向周围乘客求助,医护人员对乘客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和救治,表示该乘客必须马上……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陈烨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