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又一家公立医院 停下半夜儿科急诊

2016-10-14 08:37:4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由于儿科医生被民营诊所挖角,人手严重不足,广州又一家公立医院从今日起停止下半夜的急诊儿科服务。

急危重症夜间正常抢救

昨日,一张医院停诊通告照片在家长群中转发。位于黄埔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将从今日起调整儿科急诊服务时间。通知称,调整后的儿科急诊挂号时间为每天7:45~22:30,服务时间为每天7:50~23:00。这意味着医院急诊儿科下半夜将停止服务。黄埔区的家长们担忧,医院此举将令急需看病的孩子们求医无门。

“我们实在顶不住了!最近几年因为医生不断流失,人手严重不足。”昨日下午,面对媒体的询问,中山一院东院儿科主任柯志勇不得不临时中断出诊,举行了一场小型发布会来解释医院的苦衷,随后又赶回诊室继续出诊。

柯志勇说,医院暂停下半夜儿科急诊,只是针对普通的感冒发烧病号,“急诊室内将没有儿科医生坐诊,但遇到危急重症患儿,病房值班医生依旧会及时救治。”医院曾做统计,急诊儿科接诊的病号,90%属于感冒发烧患儿,急危重症只占10%。柯志勇表示,医院现已加强培训急诊分诊护士,以免漏诊潜在的急危重症患儿。对于普通的感冒发热腹泻,建议家长加强对儿童常见病家庭护理知识的学习。

诊金:公立几元民营几百

柯志勇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山一院儿科连续流失四名骨干医生,他们均被民营诊所以高薪挖走。 “儿科工作压力大、时间长、收入低,早已众所周知。我们走的医生中,有三位主治医师,到了民营机构,收入马上涨了三倍。一个月三万多元,还不用值夜班。”柯志勇表示,民营诊所的诊金从三百元起跳,有些高端诊所收费更贵,而公立医院儿科专科门诊收费4元,教授门诊收费9元。两相对比,医生们也会算一笔经济账。今年以来,广州涌现多家民营诊所,他们积极从公立医院挖角,即使是留下来的医生,也存在着军心不稳的情况。

记者获悉,今年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不仅带来更多的儿科患儿,加重在岗医生的工作负担,也影响到儿科医生自身的生育决定。中山一院东院儿科有两名女医生因休产假无法上班,现科室只有13名医生参与门诊、住院部查房、急诊值班,压力倍增。儿科医生呼吁有关部门有所作为,为儿科医生们减压,保障患儿的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停下半夜儿科急诊 公立医院儿科 半夜儿科急诊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详细>>

中山一院完成我国首例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 女患者称重获新生

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在学科带头人张希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患者实施了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突破国内单一病人心脏手……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影像人生江波:一张影像 拯救了误诊2年的性早熟男孩

江波笑着说,他当初完全是因为“没得选择”才成为一名临床放射诊断学科的医生。江波说:“我会一直用‘影像’帮助病人解决困难,以前是,今后也会……详细>>

[10.13健康讲座]中山一院:预防登革热宣教讲座

健康讲座讯 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登革热是通过白纹伊蚊(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最佳预防方法就是防蚊灭蚊,杜绝蚊虫孳生是关键,可有效预防……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