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身体严重缺它会导致死亡

2016-10-13 07:21: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当体内缺钾时,会造成全身无力、疲乏心律不齐头昏眼花,严重缺钾还会导致呼吸麻痹死亡。此外,低钾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想知道自己体内是否缺钾,可以检查自己是否有以下信号。

1、 你盘中的食物颜色单一

水果和蔬菜是最丰富的钾源,而这些食物大多都是颜色丰富的。如果你盘中的食物颜色单一,那么就意味着你吃的主要是肉类、精制面制品、零食等。这些食物中钾元素含量往往是比较低的。而且,像是饼干、薯片等零食本身钠含量就不低,钠还会消耗身体中的钾。

2、 感到疲倦和虚弱

钾缺乏的先兆是常常感到疲倦。我们体内的每个细胞都需要适量的钾去保证其运转功能,如果缺钾,细胞能量不足,人就会疲劳。如果你睡眠充足还是会经常感到疲倦和虚弱,就应该调整一下你的饮食了!多吃富含钾的水果和蔬菜能帮助你恢复能量。如果补了钾还是没有帮助,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3、高血压

影响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家族病史,超重,吃太多的盐等,都会导致血压压力飙升。钾能帮助血管放松。如果体内缺钾,血管会收缩,导致血压飙升。钾的摄入还有利于排出身体中多余的钠。如果一个人吃了太多的咸的食物,而补充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就会造成身体中钾、钠平衡的失调,导致血压升高。

4、 经常腿抽筋

如果你经常腿抽筋,那么缺钾可能就是罪魁祸首了!运动中出了大量的汗之后很容易腿抽筋,就是因为出汗带走了身体中包括钾在内的电解质。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立即喝包含钾的电解质运动饮料。一定要注意,不要只喝水,这会让问题恶化。

5、 心悸

血液中钾水平非常低的时候,心悸症状会加重。如果你感到心脏跳动剧烈、心跳加快,你有可能是心律不齐,应该及时就医。

饮食补钾

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既可以防止血压上升,又可防止血压过低。那我们如果通过饮食来补钾呢?

一、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二、水果中,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其次桂圆也是很好的选择。

三、蔬菜中,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四、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羊栖菜含钾是钠的3.1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上品。

当然,饮食补钾仅仅只能起到调理的作用,如果缺钾严重还得及时就医。

饮食补钾的原则

小心补钾过量。需要注意的是,补钾最好是食补,使用补钾药物需要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儿童每日应摄取钾1600毫克,成人每天2000毫克。补钾不当甚至过度补钾,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意识模糊、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

辩证食物补钾。应该多吃哪方面的食物也要视病情和体质而定,有肾病的病人最好少吃豆制品,而肠道不好的患者则尽量少吃粗纤维食品,体质较弱的女性应少吃紫菜。

不要偏食。钾在天然食物中分布很广,日常膳食中一般不会缺乏,如果膳食不平衡,偏食肉、蛋、多糖、多盐,而粮食、豆类、蔬菜、水果吃得少,就会发生钾的摄入量减少。

烹饪要科学。烹调不合理,做菜馅去菜汁,蔬菜汤吃菜不喝汤,那就等于吃“低钾菜”,无形中丢失大量的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钾 呼吸肌麻痹死亡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款物启动“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 ”项目

1月6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款物发起设立“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红十字……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造成记忆力减退么?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人们在睡眠中呼吸停止一小会但每晚可以停止许多次,同时出现血中氧气不够的现象。一般有这种病情的人男性居多,胖的人居多……详细>>

夏天给孩子吹空调,调到26度就可以?错,吹错了迟早“会生病”

美国的一项研究曾认为:在夏季,推荐家长使用空调给孩子降温,因为高温也是儿童猝死综合症(SIDS)的原因之一,轻则也容易引发孩子脱水和中暑……详细>>

空气污染会加剧睡眠呼吸障碍 夏季尤为突出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空气污染会加剧睡眠呼吸障碍,特别是在污染较重的夏季,这种情况尤为突出。详细>>

小龙虾可能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吃小龙虾要注意以下几点!

近日,有报道“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而随着洪水的到来、江河水位上涨,河内的野生小龙虾也纷纷冒了出来,不少人也趁此……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