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友护肾有个“3+1”原则

2016-09-27 10:15: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早期糖尿病肾病由于没有临床症状很难被患者发现,甚至不被患者重视;后期的糖尿病肾病是很难逆转的。

因此,特别提醒那些已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应该牢记“3+1”原则,即:

1、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紊乱,使其达到控制标准;

2、防止其他使肾病恶化的因素,如感染脱水、缺氧或中毒。还要注意禁用肾毒性药物与食物;

3、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无论有无高血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降压药,以改善肾小球血管的压力,减少尿蛋白。

此外,做好肾病的筛查也很重要,以便早期诊断和用药,及早逆转病变。

都知道,严格控制血糖,可推迟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发展。但对于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由于低血糖风险升高,过于严格的控糖目标可导致死亡率升高。因此,个体化的血糖控制目标对慢性肾病患者尤为重要。

2016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糖尿病诊疗指南明确了不同人群的降糖目标。合并慢性肾病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可适当放宽至7%~9%,一方面避免血糖水平控制过低带来的低血糖风险,另一方面避免血糖水平过高所致的代谢异常及感染。

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药物的选择上要“肾”重,选择口服降糖药时需要兼顾药物的疗效和肾脏对降糖药物代谢的影响。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应采用胰岛素治疗,且宜选用短效胰岛素,以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严重肾功能下降的患者胰岛素代谢延缓,同时由于营养状态下降等因素,慢性肾病患者胰岛素需求量下降。因此,对于慢性肾病患者,应根据血糖水平决定胰岛素剂量。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临床症状 糖尿病

28岁伴娘狂喝白酒命丧于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症状有哪些?

9月11日,一则疑似“伴娘饮酒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据了解,10日,文昌市文城镇维嘉酒店举行一场婚礼,28岁的伴娘杨某因酒精中毒,……详细>>

孩子喝三年陈酿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最近三个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而这他们都是吴女士家的三个孩子,分别是4岁的大儿子,和一对10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而他们中毒的原因,竟然是和……详细>>

沈阳9岁男童遭高年级学生欺辱,厕所罚跪磕头喊大爷,致重度抑郁?儿童抑郁有哪些症状?

不要认为抑郁症只是成年人的专利,最近这几年儿童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儿童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压力,家长应做……详细>>

济南90后小伙捐油条店帮白血病男童治病?白血病来临时有哪些表现?

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这是一种恶性疾病,好发于儿童身上。因为患者的骨髓造血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因此会有明显症状如点状出血、贫血和持续性发烧等……详细>>

上海报告9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症状与流感相似?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会有5~8天的潜伏期。轻者只是出现类似于流感症状,重则可引起儿童出血热,因此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至……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聂晓莉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