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不符合规定生第三孩及以上者或缴社会抚养费

2016-09-19 11:52:43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北京拟修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公民征收社会抚养费。昨天,修订草案送审稿已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修改,主要涉及立法依据、征收范围、子女数量统计等。在立法依据中,草案送审稿在第一条、第三条增加了《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相应条款。

征收范围方面,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不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对象、情形均发生了变化,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草案在第五条对不符合政策生育情形以及社会抚养费具体征收对象进行了修订:取消了对违反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改为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公民,每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

草案还规定,对非婚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当事人,每非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倍征收。

为维护公民的知情权,确保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公开、公正,草案结合计划生育工作实际,增加了第十七条作为子女数量的计算标准,规定“当事人子女的数量,指当事人双方曾生育和收养、并存活的子女数量之和。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另外,草案根据本市撤县设区以及部门职能调整等对部分文字进行了调整,将原条文中“市和区、县”修改为“市、区”,“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修改为“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

草案根据市统计局发布《北京市2015年暨“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都统一使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作为数据指标项的名称,将原条文中“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修改为“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为确保条文前后表述一致,草案将“违反规定生育”统一改为“不符合规定生育”。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面两孩政策 会抚养费 三孩

杜兵:健康管理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完善行业标准必不可少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众多知……详细>>

妇科肿瘤近十年呈逐步增长趋势 增强妇女保健意识已刻不容缓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举行,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家长:孩子危重先救他要紧!医院:多名专家都不信怎救?

医院“录音门”事件追踪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2015年世界肾脏病大会 余学清教授分享慢肾病防治策略

第十五届“世界肾脏病学大会”近日在南非著名城市开普敦召开,来自世界各地6000多名肾脏病学专家齐聚一堂,分享近年来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医疗……详细>>

  • 冯小燕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