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0对死亡夫妻中或有5对“夫妻癌” 这三种癌最高发

2016-09-19 11:11:2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都说夫妻因为长时间生活在一起会变得有“夫妻相”,甚至有时候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半也相继查出。夫妻在健康问题上呈现了一种差亦同差、好亦同好的境遇,这同心理学上的“变色龙效应”类似。变色龙效应是指人们很容易去模仿别人,越是亲密的人,如夫妻,就越容易相互模仿、相互影响,以至于连动作神情和气质也会越来越相似。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类似结论还有来自南京癌友康复协会的调查,协会里癌症患者有9200余人,其中夫妻两人或者一家多人同时患癌的几率占到了20%。“夫妻癌”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倒不是癌症会传染,而是同居一个屋檐下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

三种比较多见的“夫妻癌”——

消化系统癌变

比如胃癌、肠癌等,除了与肠道疾病、遗传因素有关以外,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因素。要想夫妻双方都远离消化系统癌症,尽量少吃红色的肉类、油炸、烟熏和腌制的食物,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含钾高的果胶类水果,如香蕉;含纤维和维生素C高的水果,如苹果、草莓和猕猴桃等,这些都有利于抑制致癌物质形成,高纤维减少致癌物对肠壁的损害。

肺癌

假如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虽然在我国女性肺癌与吸烟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但是长期暴露在室内“二手烟”的环境,再加上厨房油烟、房屋装修装饰材料可能出现的污染等等这些都增加了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而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戒烟,让室内环境尽量避免烟雾缭绕,多一些绿色植物改善室内环境,在天气好的时候保持房间通风30分钟以上。

肝癌

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也可能通过性生活被传染乙肝,而乙肝患者正是肝癌高发人群。

另一半该怎么办? 最主要的是预防和治疗乙肝。对于预防乙肝要进行乙肝检查其次就是打乙肝疫苗。因乙肝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大部分乙肝患者并不知情,必须借助乙肝检查的手段才能让乙肝病毒“现身”。

除了上述三种高危因素外,家庭常处于压抑氛围中,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是“夫妻癌”的诱发条件,因为恶劣的情绪易催化、激活体内潜在的致癌因子,导致癌症发生。另外,很多情况下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承受巨大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就可能出现夫妻癌。

运动健身,健康饮食

生活方式的健康与否事关整个家庭或家族的幸福。改变生活方式,应是夫妻共同努力的方向。把体重恢复正常,对于减少疾病,尤其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来说非常重要。

其实,夫妻双方共同减肥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先有一个人拥抱和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国际上也早就提倡夫妻共同锻炼,并在锻炼中求同存异,选择彼此都有兴趣、都能参与的项目,如散步、踢毽子、打羽毛球、游泳等。

除运动健身外,健康饮食也是夫妻共同减肥的必修内容。如果能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进食,减少烹调用油量,并且食不过量,就能将体重控制好,减少共同患病和患癌的诱因。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学 夫妻癌 死亡夫妻

被碾女童案追踪:悦悦妈妈称孩子四肢已有知觉

17日上午,广州军区总医院向媒体通报:小悦悦并未脑死亡。昨日上午检查后,小悦悦病情有稳定迹象,部分脑干反应恢复,升压药有所减少,但她仍未……详细>>

姑息治疗或能有效改善临终患者的疾病痛苦症状

很多人都害怕死亡,部分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会遭受越来越多的痛苦和其它可怕的症状,人们常常认为姑息疗法可能并不会环节疼痛,其会让很多人在极度……详细>>

四川长宁食品厂职工疑似硫化氢中毒?关于硫化氢你了解多少?

硫化氢属于无机化合物一类,无色无味且易燃,发散出来的气味就如同臭鸡蛋一般。硫化氢属于急性剧毒,轻者影响眼睛、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重者……详细>>

男人长寿有怪招

导读:据统计,全球男人平均寿命77岁,其中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人得癌症的几率更比女人高70%。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发表专家综……详细>>

心理学家提醒你:心情不好不如去理个发

意大利心理学家莱森斯等人发现,理发是调节心情的好办法,甚至有助于赶走抑郁情绪。详细>>

  • 周晓蕾

  • 何清

  • 田广俊

  • 熊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