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走路捧着肚子! 肚子腹水病根竟在心脏

2016-09-14 15:14: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早在两年前,沈大伯就出现了腹胀、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奇怪的是,人越来越瘦,肚子却越来越大。

“我去家附近的医院检查了下,显示有肝硬化腹水,医生建议我进行了利尿排水、保肝的治疗。”让沈大伯疑惑的是,他的腹水好像会再生,今天放掉一些,明天又出现了,不但肝腹水的情况没有改善,肚子竟越来越大!

经朋友介绍,沈大伯来到了树兰(杭州)医院,由感染科学科带头人李兰娟院士接诊。

“一开始治疗效果也不明显,腹水仍然会出现,继续用治疗肝腹水的方法没有意义,必须得找到病因。”为了查明腹水来源,经过仔细检查后李兰娟院士率先发现了沈大伯的颈部动脉突起,怀疑是心脏的问题。

影像检查证实了这一想法,在详细了解病情后,李兰娟院士便召集感染科、肝病科、消化科、放射科、心内科的专家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沈大伯的病情。双心房增大、心脏舒张受限……大家从CTA检查和心脏超声检查结果中得出结论——极大的可能是心源性腹水,并需要重点排除心肌病

第二天,沈大伯顺利进行了右心导管检查术。如iMDT会诊结果预料,因为肺动脉和右心室的压强比正常高出2倍多,这样一来,心脏单位时间内的搏出量就减少了1/3,导致了心源性腹水。目前,他已经转入心脏科,准备接受针对性的后续治疗。

小常识:心源性腹水和肝腹水有啥区别

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薛痕说,如果是心源性水肿,主要表现是白天活动后双下肢水肿加重,经夜间休息后缓解,同时有心脏病的其他表现,如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甚至有胸水、腹水等。另外一种是肝源性水肿,主要表现是四肢消瘦却有突出的大肚子,主要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或者是肝癌阶段。

肾源性水肿多表现为晨起眼睑水肿,俗称“肿眼泡”。随着水肿加重,面部及下肢出现持续性水肿。另外,水肿通常为凹陷性,严重时也可能出现胸水、腹水和外生殖器水肿,伴随尿检异常或肾功能异常是重要特征。

另外还有营养不良性水肿、粘液性水肿、药物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肝硬化腹水 肚子

美科学家称过敏体质儿童易患心血管疾病 过敏体质要注意什么?

据俄罗斯“Ftimes”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患过敏症的儿童更易患心血管疾病。来自美国的、致力于研究儿童群体中过敏症和其……详细>>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