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低强度运动有助于提高葡萄糖耐量 可预防糖尿病

2016-09-13 17:28:28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糖尿病是一种现代常见病,并且较难彻底治愈。大多数患者都需要长时间使用胰岛素或药物来控制病情。因此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据法国健康杂志《TOP SANTE》报道,低强度的和缓运动有助于提高葡萄糖耐糖量,比高强度的激烈运动更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50名被医生诊断为极易患糖尿病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研究。这些志愿者被分为4个实验小组。其中第一组按照医学界认可的糖尿病预防项目(DPP)进行实验,即通过减少卡路里和脂肪摄入、及增加运动,在6个月期间减重7%。该组运动量等同于每周快走12公里。第二组进行低强度运动,运动量也等同于每周快走12公里。第三组进行中强度运动,运动量等同于每周快走18.5公里。最后一组是进行高强度运动,运动量等同于每周慢跑18.5公里。

研究结果表明,医生所指定的“糖尿病预防计划”能将人的葡萄糖耐糖量水平平均提高9%,低强度运动能提高7%,二者基本能达到同样的预防效果。然而中强度运动只能提高5%,高强度运动仅能提高2%。

研究人员表示,低强度的和缓运动基本能达到医学预防方式80%的效果。因此建议大家多进行低强度的和缓运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