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项行动把胆固醇管起来

2016-09-10 10:46:4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77%源于血液胆固醇升高所至。国际上的研究结果同样表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每降低1mmol/L,冠心病死亡将降低19%,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21%。事实表明,控制“坏胆固醇”升高,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卒中风险等,这是心脑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而健康生活方式对心脑血管健康至关重要,早干预、早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延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在“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我国慢性病的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性时刻,能否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成败。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等4家单位近日联合发布“正确认识胆固醇”的科学声明。专家呼吁并提出了5项行动建议:

一、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践行平衡膳食,适量摄入动物性食物,少油少盐,人人做好自我营养管理。

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运动,戒烟限酒,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三、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公众应积极关注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定期检测血脂状况,了解自身心脑血管的健康状况;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和代谢障碍人群(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必须强调严格控制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四、在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使用他汀类药物控制胆固醇,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科学态度和有效措施;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才能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带来心脑血管长期获益。

五、公众存有营养和健康方面的问题,应咨询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通过访问专业和主流媒体等渠道,了解相关知识,切勿偏听偏信,做有健康素养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 冠心病 胆固醇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5.24] 中山二院:心力衰竭与心脏性猝死及冠心病的防与治

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治心力衰竭与心脏性猝死?为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举办"心力衰竭与心脏性猝及冠心病的防与治"讲座,欢迎广大市民朋……详细>>

心胸外科医生:100位就诊者至少50人不是冠心病

100位就诊者至少50人错戴了冠心病的“帽子”,这是火箭军总医院心胸外科医生们的接诊感受。怎么知道到底是不是冠心病呢?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详细>>

[10.15]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心肌梗塞义诊

冠心病多数是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狭窄多由于脂肪物质沿血管内壁堆积所致,这一过程称为动脉硬化……详细>>

[6.15]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详细>>

  • 张抒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