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用中国式医改助推健康中国

2016-09-09 11:45:5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今日的中国,用较短时间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最近,一项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出台的医改联合报告指出,中国基本实现了医保全覆盖,推进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中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明显提高,医改成就令世人瞩目。

这份医改成绩单来之不易。我国人口数量多、城乡差距大、优质资源少、费用增长快,未富先老,医疗领域有些方面还患上了“发达国家病”。如何通过医改,让13亿人都能享受“健康红利”?面对这个世界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对全民健康的关注,融入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我国明确提出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确立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今日的中国,用较短时间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基本医保制度覆盖全民,为百姓撑起了健康“保护伞”。随着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医疗费用过快上涨成为普遍现象,而个人力量终究有限,难以抵御大病风险。基本医保按照“大数法则”筹资,为参保者分担经济风险,避免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如今,全国95%以上的人口拥有基本医疗保障。加之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陆续建立,为贫病交加的人群带来“及时雨”。

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强筋健骨”,保证了基本医疗服务公平可及。中国是一个疆域辽阔的发展中国家,以前偏远地区的居民缺医少药,在家生孩子,看病走几十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医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给每个村建起标准化卫生室,培训合格的村医,配备基本药物、医疗设备,有些地方村民“一元钱”就能看病。在青海,“最好的房子是村卫生室”甚至成为佳话。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有了“健康管家”。以前,有些老人一辈子没有进行过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立后,他们成为最先拥有“健康管家”的人群。这些“健康管家”来自基层医疗机构,他们给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定期随访,提供上门服务等。我国以人均几十元的公共卫生投入,撑起了亿万人的健康,大大提高了人均预期寿命。

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逐步回归公益性轨道。医疗行业的一大特点是“供给引导需求”。做什么检查、开多少药、用什么耗材,都由医生说了算,患者往往“一无所知”。长期以来,由于补偿机制不合理,公立医院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屡禁不止,形成“以药补医”的恶性循环。而要打破这种畸形的补偿机制,必须实行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变医保支付方式,建立新补偿机制。如今,北京、安徽、青海、福建等公立医院试点城市,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努力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患者看病费用明显降低。

几十年前,中国的赤脚医生、农村合作医疗等模式让世界敬佩;如今,中国的医改成就同样让世界震惊。“中国式医改”诠释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创造了解决世界性难题的新办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 中国式医改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6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讲座安排表

2013年6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讲座安排。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冬季护肝与养生系列健康讲座

时间:2013.1.29上午10.00 -11.30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将开展“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据悉,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南方医院肾内科团队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