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北京疾控中心:家犬咬伤可致狂犬病 及时接种疫苗勿存侥幸

2016-08-31 15:42:3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其官方网站消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月19日接报一起狂犬病病例。患者为一名55岁女性,今年7月被自家饲养的藏獒咬伤脚踝,自行处理伤口,未接种狂犬疫苗和被动制剂。据悉,这是本市今年第二例人患狂犬病例。

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广大市民,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患狂犬病死亡率几乎为100%。预防狂犬病最主要的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由于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因此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

若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接种疫苗,北京市建立了113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分布在全市十六个区县。门诊的名单及地址、电话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或拨打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查询。

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对于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持续暴露于狂犬病风险者,全程完成暴露前免疫基础后,根据情况应定期加强免疫。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 家犬咬伤 北京疾控中心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1540例 累计报告13262例

据中国卫生部21日通报,9月19日15时至9月21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9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详细>>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4成 下雪对防治甲流有利有弊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四成预防要注意卫生和营养详细>>

香港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特敏福有抗药性个案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二十二日发现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出现抗药性。详细>>

目前我国尚未发现反复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4日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发现反复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详细>>

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9万余例

卫生部4日发布的2009年1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