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尊重医生劳动 很难吗?

2016-08-26 11:32:3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一篇《对不起,我的医生朋友“很贵”》在朋友圈热传,不少医生遭遇以“朋友”之名要求免费诊治的尴尬,婉言拒绝后招致怒骂者众,被视为没有同理心、没有医德,甚至招来“要遭报应”的口诛。

“医生朋友很贵”表达的热传,可谓是医生群体蓄积多年“难言之痛”的集中爆发,而与“这是医生朋友必须提供的福利”的认知相比,“医生朋友很贵”的表达却显得如此小心翼翼,唯恐迎来舆论的咆哮——凭啥总跟我谈“钱”。

以往,与医生的职业身份所捆绑的总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但凡与医生群体谈钱,似乎就是对这个职业的“玷污”。医生群体被束之在“圣徒”的高阁上。的确,生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是知识有价!一位医生的专业学习短则五年长则十年,甚至需要用一生乃至几代人来攻克一种疾病。

除了拒绝“帮朋友看个病”和免费线上诊治,有着相近遭遇的还有在各地推行的新医改中医护服务价格的尴尬!江苏省作为医改试点省份痛下决心切断“以药养医”的经济链,将主任医师的诊疗费提高为35元、副主任医师诊疗费提高为22元。有人笑说,终于赶上“理发费”了。可就是这样一种改变“脑体倒挂”的利好政策出炉时,也是这般小心翼翼。为什么?还是那个担心:唯恐公众不接受“医生很贵”这一事实。

前不久,笔者到深圳出差,近距离感受了深圳医改,其中深圳罗湖医院集团新招聘全科医生年薪起底30万、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后医生年薪最高可达百万。这组数据也曾一度引发众议,认为医生这么值钱,势必就是转嫁给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在此,笔者不禁要问一句,“在苛求医疗服务品质的同时,是否想过支付你享受的医疗品质所相对应的费用呢?”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入手,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也正如刚刚摘得奥运金牌的中国女排总教头郎平所说“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调动医护群体的积极性,不能仅仅是基于那种超然物外的奉献精神,而应有与其付出相对应的价值体现。

不妨请大声说出“医生朋友们很贵”,这是尊重知识的回归,也是一个社会尊医重卫的表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费诊治 尊重医生劳动.朋友圈

“大病医保新政”能让国人免除对大病的恐惧吗

大病保障指导性意见确立的是方向,如何走出一条适合目前的社会保障能力又行之有效的路径,还需要更多积极探索。详细>>

防红包协议防得住医疗腐败吗?

今年下半年,全国全面启动公立医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昨日,卫生部发布《加强公立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患者入院……详细>>

95%以上的人存在求美认识误区 专家:美容美体应到医疗机构找正规医生

“95%以上的人存在求美认识误区。”调查的数据显示:约有95%以上的人,仅仅知道求美项目不属于医保范畴,但并不清楚是否属于医疗范畴,于是……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获“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领军品牌奖”

在11月17日至21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新媒体年度盛典暨第三届新媒体节”上,家庭医生在线荣获“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领军品牌奖”。详细>>

做医药界最专业的猎头平台 家庭医生在线药企招聘频道上线

2016年12月18日,家庭医生在线医药招聘频道正式上线,它是针对医药行业高端人才与知名企业开设的猎头平台,"专业度高,曝光率高,名企入……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