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4岁男子三天自杀四次不幸身亡 连续自杀是心理疏导没做好

2016-08-25 10:21: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与妻子离异、父母重病,大庆一位34岁男子生活受挫,产生厌世情绪,3天之内吃安眠药、割腕、跳楼……连续自杀四次。前三次因民警及时赶到救回,可惜他始终没有放弃轻生念头,第四次他从七层楼顶跳下,当场殒命。

第一次自杀

吞12片安眠药

“警察快去找找,我弟弟要自杀!”17日21时许,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报警,一男子称自己的弟弟王磊(化名)正要割腕自杀,“他说跟媳妇分了,不想活了,给我打电话道别。”王磊的哥哥人在广东,没办法当面阻止,只好向大庆警方报警,“我弟弟住在龙凤区一个宾馆,但是具体哪个宾馆不清楚。”

社区五队值班民警姜振勇、吴波立即登录警用平台,很快查到王磊的入住信息。民警赶到龙凤区澳龙附近的一家宾馆内,敲王磊的房门,见无人回应便果断让服务员开门,只见一名男子跪倒在床边,地上有药盒,电脑桌上放着壁纸刀。民警上前询问,男子正是王磊,“吃了一盒安眠药,大概12片……还要用刀割腕……”王磊已经语无伦次。民警叫来急救车,将王磊拉到大庆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一夜的救治,王磊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接二连三

获救后又离开医院吃药割腕一心求死

不过,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第二天18日9时57分,龙凤分局再次接到王磊哥哥的报警电话:“我弟弟又吃安眠药了,这回是24片,在三永湖附近。”社区六队民警范洪强立即赶到湖边查找,直到当晚17时许,才将昏迷的王磊找到,送医抢救后他再次逃离鬼门关。

后经了解,当日清晨,王磊没有通知医生,就悄悄地离开大庆市人民医院。他返回入住的宾馆结清房钱,独自来到三永湖边吃下安眠药,进行了第二次自杀。不过,由于服药后身体难受,王磊挺不住给哥哥打了求助电话,哥哥立即再次报警。

又过了一天,19日8时许,龙凤分局接到报警,在澳龙小区有人割腕自杀。社区二队民警黄松棉、马勇刚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个男子躺在一栋楼门口,手腕上都是血,已经失去了知觉。男子被送往大庆市第五医院,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随后,民警在该男子身上发现其身份证、离婚证和户口簿,正是连续自杀未果的王磊,他已经第三次逃离死神魔爪了。

最终殒命

跑到七层楼顶喝酒一跃坠下当场身亡

然而,王磊很快再次出现在民警视线中,就在他第三次获救的当日18时许,龙凤分局再次接到报警,在龙一路一家诊所对面的七层楼顶,有人要跳楼。社区三队民警张林、孙玉忠火速赶到现场,发现七层楼顶上有一名男子坐在上面。民警立即劝解,并请求消防部门支援。可惜的是,民警刚和消防部门沟通完,该男子便从楼上坠落,当场毙命。

经民警现场勘查确认,该男子就是连续自杀三次未果的王磊,楼顶还留有几个空酒瓶,王磊坠楼前有饮酒迹象,非他杀。经过民警调查得知,王磊今年34岁,家里还有重病的父母。近期,因夫妻感情破裂,王磊和妻子离异,进而产生厌世情绪,且没有进行有效地排解,因此产生轻生念头,连续四次自杀。警方已联系到其家人,正在赶来处理后事。

心理学家:连续自杀是因始终没得到心理疏导

对此,潘芙蓉心理研究所所长潘芙蓉表示,首先,该男子连续3天自杀四次,是典型的创伤应激没有做及时干预,即男子突然遇到离婚等挫折时,心情抑郁,进而产生厌世情绪,此时应该立即介入排解,强制心理疏导,避免悲剧。

其次,该男子生命教育有缺失。该男子在成长过程中,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在离婚前就因父母重病、工作不顺利等问题导致心情抑郁,而离婚不过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该男子在离婚过程中如果没有及时疏导,性格很容易偏执。

如何劝解是有大学问的,否则适得其反。

你这样不行,要高兴点,吃点东西,泡个澡睡一觉……别这样,想开点,这样的话语会让患者感觉更糟、更懊恼。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魏镜在诊治过程中发现,很多时候,亲朋好友的劝说唤起的是患者更多的自责。

潘芙蓉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首先,大家应进行自身简单调解;其次,如果感到自身情绪不对,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疏导干预;最后,一定要找正规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疏导。

相关链接:如何防止家人自杀

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吴建红表示,家人掌握自杀的预防要点可以有效地阻止自杀。

1、关怀与支持:关心病人生活,尊重病人的人格,使其感到自己是正常人,但不要过分呵护,可以分配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果病人经治疗康复后,得不到关心和支持,或受人冷落歧视,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赘,而悲观失望,情绪抑郁,甚至产生自杀。因此家人的支持可以使其倍感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怀,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恢复自信心是减少自杀的有效保证。

2、理解病人的求救信号:病人自杀前60%—80%有明显的语言和行为上的表现。如病人常说“我要死了”、“我活着没意思”等,暗示性的语言表达有“我不想再引起任何麻烦了”、“容我下辈子再报答你”之类的话。行为表达如立遗嘱、交代后事、清理东西、慎重地穿戴衣物。情绪上由悲观转为正常、高昂,或由正常变得抑郁、低沉。这实际上就是向人们发出求救信号。如能及时理解,即可阻止自杀。

3、加强安全防范,妥善放置物品:病人自杀有一定的方式和工具,家庭里常见的方式是自缢、服毒、割脉、跳楼、触电等,常用工具有绳索、药物、刀剪等。因此,家庭要妥善放置这些危险物品,特别是药物,不要一次大量交给病人。住高楼的,最好在阳台或窗上加护栏。

4、按时服药,加强治疗,可减少自杀的发生:治疗的关键是按时服药,有些人由于病情复发或加重,也有因药物作用引起身体的不适,而不愿服药。因此,家人要督促病人服药,不能随意增减剂量,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调整,而且要督促服药到口,以防弃药或积攒药物自杀。

5、及时就诊:当病人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严重的失眠,家人难以调控,或病人出现明显的幻觉、妄想和自杀行为时,要及时就诊,求助于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疏导 男子自杀

手机成瘾危害不容小觑 这些成瘾情况要寻求帮助

根据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最新研究表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会导致许多问题,尤其是女性特别容易成瘾。详细>>

研究发现:悲伤让人不再傲慢 最适合搞人际关系

人都经受过困难的事情,比如关系破裂、亲人去世,还有在现阶段全球金融危机中失去工作。“但不要抑制悲伤,把它释放出来。”福特教授说,悲伤能让……详细>>

牛津大学:广泛交友不仅愉悦身心 且有益健康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广泛交友益处良多。长期规律的社交能够增加内啡肽分泌,从而使人体更加健康。据报道,近日,《科学报告》杂志刊载了一项由……详细>>

研究发现:常观鸟心情好 如何保持心情愉快

看到林间的鸟,你会不会觉得心中愉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鸟类学信托基金会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平时在居所附近看到更多鸟儿、……详细>>

2012中国健康报告出炉:7成人称不快乐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以平均每年1%以上的速度递增,去年城镇人口比例已高达52.6%。城市生活会给国人的健康状况带来……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