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鸦片面膜”会让皮肤越用越上瘾

2016-08-23 15:09:55  来源:京华网    转载

片状面膜因为使用方便,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片状面膜的种类、品牌更是五花八门,而且销量惊人。不过,日前广东食药监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抽检产品近1/4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是什么东西?我们又该如何选购片状面膜呢?

糖皮质面膜让肌肤上瘾

这批问题面膜因被检出糖皮质激素而备受关注,糖皮质面膜因容易让皮肤患上依赖性皮炎,也被称为“鸦片面膜”。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糖皮质激素在抗炎、抗过敏、抗休克、免疫抑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在皮肤科常用于重症过敏性以及自身免疫性等皮肤病治疗。

李广瑞也提醒,糖皮质激素必须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滥用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这些违规添加了糖皮质激素的面膜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等效果,但是长期使用的话,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停用后还会加重皮肤过敏,出现红斑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变薄、色素沉着等严重问题。

而且,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只需两周,但是治疗却漫长而又棘手,因此《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成分越简单反而越安全目前面膜市场五花八门,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好坏。对此,李广瑞提醒,选购面膜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买三无产品。另外,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看看所购买的面膜与网站上备案注册信息是否一致。

此外,面膜类型多种多样,消费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面膜,同时判断自己有没有过敏的可能。购买一种新面膜,最好先做过敏试验。可以取一小块在耳后或手臂内侧进行试用,15分钟后,如果皮肤没有过敏,再在脸上使用。

面膜成分越简单反而越安全。选面膜时一定要避免具有刺激性的成分,比如一些高浓度去角质的成分。千万不能贪图便宜,选择一些廉价、无成分列表的面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皮质面膜 鸦片面膜 面膜

保湿面膜多数不能补水?关于保湿你要知道这几点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0款声称具保湿功效的片装面膜,以5分为满分,只有6款样本(15%),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部分样本在使用后,皮……详细>>

中消协:资生堂和SK-II两款面膜检出荧光现象

近日,面膜产品含防腐剂、荧光增白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6款具有保湿功效的面膜的比较试验结果。详细>>

陈祖辉谈毒面膜:作息规律膳食合理才是最好的护肤品

很多人的朋友圈里,总有那么几个“微商”,在不遗余力地卖面膜。出于对朋友的信任,你或许会买上两盒。但是购买的是“毒面膜”,会因此带来不少的……详细>>

食药监总局化妆品抽检 8批面膜检出激素类禁用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日公布了对面膜类化妆品的监督抽检结果,8批次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违规使用限用物质等问题。详细>>

五大“狂拽酷炫”面膜 让你从此远离路人甲

面膜对于美容护肤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修复肌肤也是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高颜值”时代,你不能成为路人甲。所以,我们要敷“天然”的面……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