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武汉又出铝包子 四招教你吃放心包

2016-08-22 21:32:4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一对经营包子店的夫妇,在制作中使用禁止添加的含硫酸铝钾泡打粉,导致生产和销售的包子含铝严重超标。目前这对夫妇被检察机关批捕。

铝包子事件时有发生

包子中铝超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山东广播电视台就曾报道,济南公安查处了13家包子中铝含量超标的店铺。南昌5家包子店店主因违法添加毒铝而获刑,内蒙古赤峰市执法人员也曾连查4起铝包子、铝馒头的案件。

利欲熏心造成“铝禁不止”

包子为何“铝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不法商贩利润熏心。与无铝发面添加剂相比,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卖相好,且面质松软,吃起来有丝丝甜味。含铝添加剂在价格上与正规添加剂相比存在一定优势。市场上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通常要比含铝添加剂贵1到2倍。一些不法业户甘愿购买和使用低价的含铝添加剂,以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铝包子易造成老年痴呆

这样的投机,带给消费者的是巨大的伤害。铝常被称作“智力杀手”,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老人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者会引发老年痴呆症,另外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儿童的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孕妇长期摄入,则会直接影响胎儿的成长。

鉴别包子拒绝”以貌取包”

想要吃到好吃又健康的包子,可以通过以下方法鉴别:

捏松软:含铝“泡打粉”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吃起来有丝丝甜味。而含铝的包子往往看起来没有那么完美。

察气孔:颜色异常白的包子很有可能添了明矾,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看颜色: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包子个头比较大,但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真正的老面包子会白中微黄,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

尝味道:老面包子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包子,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超标 硫酸铝钾泡打粉 铝包子

三只松鼠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氧化值超标有哪些危害?

过氧化值是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判断某种食物中是否被氧化而变质。凡是由脂肪和油脂为原料制作的食物,都可以通过检测过氧化值判……详细>>

国人每天吃盐9.1克仍钠超标 钠超标有什么健康隐患?

做菜应该清淡,吃得太咸不好,这个观念似乎已经深入人心。不过,中国人“吃盐”太多的问题,离完全解决还有相当距离。最近,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详细>>

吃金针菇别只顾口感 需留意其药剂残留量是否超标

金针菇一定要煮熟再吃。如果颜色特别均匀、鲜亮,要留意其药剂残留量是否超标详细>>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 来自上海

零度可乐原液被台湾查出防腐剂超标,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而送错的配料在中国大陆属于合法……详细>>

南方黑芝麻检出大肠杆菌超标 大肠杆菌超标有什么危害?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老牌食品企业南方黑芝麻集团(以下简称“南方黑芝麻”)近日在热门卫视节目中频频现身,品牌曝光度急剧提升。在糊类产品遇到……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