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开学倒计时启动 该让孩子收收心啦

2016-08-22 09:51: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连日来,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等科室的“小病号”比前段时间增加了约两成,原来,随着新学期临近,因为假期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导致一部分孩子出现“暑假综合征”的症状。

在开学前的7-10天,应该让孩子回归正常的作息,调整生物钟,舒缓情绪。否则,孩子上学后容易出现上课走神、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情况,严重者还会对开学表现出恐惧情绪,心慌意乱无法适应。

对家长来说最头疼的事就是怎么帮孩子“收收心”,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刘华清教授提醒,其实家长们别想靠着和风细雨的唠叨或狂风暴雨般的训斥就能奏效。做好自己的心理功课,才是和孩子有效沟通的法宝。

“为何心野了?”先听听孩子的想法,找到源头发现解决办法,听孩子讲话时,如果你漫不经心实际上是向他表明,他说的理由不重要。孩子感觉被人忽视,自尊心也得不到健康发展。

建议:首先要使用你的眼睛,而不是耳朵,并停下手里的活计,让他知道你很重视他,可以对孩子说“这道理听起来很重要,我最好坐下来好好听你说 说。”同时观察孩子面部表情,发现背后的隐含意义。也有种可能,孩子并不希望你为他解决问题,他只是想大声表达自己的意见,你的意见没必要说出来,除非他 主动询问你。

不想上学或是没自信,那么孩子的自信来自哪里?在某种程度上,来自成年人对孩子的信任和信心。倘若没有人对孩子的能力表现出信任,任何孩子都不可能相信自己。

建议:信任和相信孩子照顾自己的能力,及他足够大时负责任的能力。当他尝试做某件事情时,对他说你相信他能做好,尔后转身走开。不要在他周围走来走去,期望他向你提出什么问题。给有不自信征兆的孩子安排特别的任务,可以让他们觉得自己非常重要、受到关注。

即使不喜欢孩子所作所为,也先别盲目批评,小孩子容易陷入困境,因为他们正在学习规则,学习事物运行的规律,学习如何管控自己。生硬的斥责是对他们的不认可,会对他们造成巨大伤害。

建议:不要使用“好”或“坏”来评价他的行为,因为他会将此视为你对他的印象,你可以谈论你喜欢或不喜欢他的哪些行为。如“刚才,我发现你的行 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可以使你对他的不认同仅限于他刚刚发生的行为。拿手或其他东西打他,会让他觉得你不喜欢他,进而可能认为自己不够好,更是家长们要 避免的。

处于压力和困境中的孩子,尤其需要大人给予特别的支持。孩子的压力表现有很多面孔,家长要读懂这些面孔,如变得好斗、寡言或不爱与人交往、睡眠 质量不佳,出现胃部及其他部分疼痛,或极其口渴、体重减轻注意力不集中、变得过分依赖他人等,有可能他正在痛苦难过呢,需要你出手进行干预。

建议:如果孩子看起来痛苦难过,请多花点时间陪他,并确保他睡眠充足。认真对待他的担忧,即使那些担忧在你看来无关紧要。及时告知他事情的变化及做出的决定,好让他觉得事情尚没有完全失控。保持固定的生活规律,以强化他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综合征 开学倒计时

男子患病成橡皮人皮肤可随意拉扯 皮肤弹性过强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名男子名叫埃里克,他的肌肤像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拉扯。这是由于他得了一种名叫Ehlers-Danlos的奇怪的肌肤病,?Ehl……详细>>

女子以为感冒手足麻木肌无力 一查才知患免疫系统疾病

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英国女子中风后变成中国口音 专家:或为永久性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德文郡的一名女子萨拉·科尔威尔在一次中风醒来后发现,自己原本的口音竟然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浓厚的中国口音。更加令她……详细>>

女子得“干燥综合征”每天喝水是常人3倍

阿兰今年39岁,半年前,她发现自己口干得要命,水喝了不少,但依然难受,进食干饭都比较困难,吃面包更是要一口水一口面包才能咽得下去。而自己……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