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汉听信“偏方”治痔疮差点肛门不保

2016-08-16 13:39:4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治疗痔疮的方法有很多种,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然而总体来说,即使是要到手术治疗了,其手术周期也相对较短的,快的人2-3天,慢的3-5天也都可以出院了。而居住在广州市花都区的居民姚先生却选择相信一名“民间老中医”,采取所谓的保守疗法——药物注射治疗,却不想差点因此保不住肛门。

本想不挨刀,结果差点肛门都保不住

老姚患有痔疮多年,大便时“会有肿物脱出,偶尔便血”,症状反反复困扰他好多年。期间老姚身边的朋友也建议他去大医院看看,也建议去手术处理了,但是对于手术极其抗拒的他依然选择保守疗法。意间听说某村庄有一位老中医专治痔疮,效果很好,关键是不需手术!

老姚一听立即动身前往,就诊后老中医诊断为痔疮,便用自制中药水为姚先生行肛门内注射术。结果术后没几天便出现了发热、肛周疼痛等症状。老姚的两个儿子了解情况后赶紧将父亲带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据接诊的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副主任康亮副教授介绍到,“当时其会阴部出现严重感染,肛周红肿流脓,还伴有发热”。随即收治入院予以抗感染等对症处理。康亮指出,如病情继续进展则很有可能保不住肛门。听到这话,老姚可慌了,拉住医生的手连声表示“请无论如何帮我抱住肛门啊!”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考虑到患者年龄不算太大同时患者肛周感染严重,,治疗组决定采用分步处理的策略争取保肛。

首先治疗组先给老姚进行了粪便转流手术,同时彻底清洗、引流感染灶;度过急性感染期后,老姚肛周组织进入炎性纤维增生期,形成了肛门闭锁;第二次手术治疗组则在不破坏原有肛周结构的基础上,将结肠与肛管进行脱出吻合;在吻合口愈合后进行了第三次手术——肠造口还纳术,老姚的肛门终于保住了,虽然目前控便功能稍差一点,但日常生活基本不受影响,经过后期慢慢康复锻炼有望恢复正常。“没想到啊,本来想不挨一刀,结果挨了三刀”,老姚无奈地自嘲。

注射疗法真的是那么魔鬼么?

康亮介绍到,注射疗法也叫硬化疗法。1869年,John Morgan首次报道了通过注射疗法消除痔的尝试。主要通过注射一些化学制剂(硬化剂)使得痔粘膜下组织纤维化,因此使得痔组织萎缩。他强调,临床上,注射疗法也是有用武之地的,但只有那些非脱出性内痔方为最佳适应症,但对于外痔、感染性或血栓性内痔则是注射疗法的禁忌症,不能随意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有炎症表现的痔同样不适于注射治疗。

由于操作相对复杂,而且研究显示硬化剂疗法远不如其他方法有效,目前已较少使用。但仍然有一些私人诊所或民间医生打着“无痛,不用手术治疗痔”的幌子在进行此类治疗。许多患者接受江湖医生及未充分培训的医生治疗,出现了多种并发症,包括剧烈疼痛、感染坏死甚至失去肛门等严重后果,康亮痛心地指出。他也提醒广大患者,痔疮虽然是小病,但需要到专业医院就诊治疗,否则可能导致更大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康亮
擅长疾病:
结直肠癌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新辅助放化疗后保护性功能保肛的直肠癌根治术,痔、肛瘘等肛门良性疾病的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治疗痔疮 注射疗法 偏方治痔疮 痔疮

因感情不顺300斤男人轻生 肥胖男人如何饮食减肥

7日,记者从宿迁市经开区警方了解到,在6日凌晨4时许,一名男子突然爬上了一栋居民楼单元楼五楼窗外,扬言跳楼。消防队员及民警现场发现,该男……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浓烟滚滚,在一片警铃声和喧闹声中,一截救生梯醒目的出现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门诊大楼七楼的窗口。医务人员、消防员通力协作,不时有人员……详细>>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歌手被眼镜蛇咬伤 眼镜蛇咬伤的急救方法

印尼一名女歌手现场表演时被眼镜蛇咬伤,仍坚持唱下去,结果在观众眼前不支倒下,送院后不治。29岁的艾尔玛(Irma Bule),表演一向以……详细>>

[10.12]南方中西医:举办关节炎诊治义诊活动

2015年10月12日,是第十八个世界关节炎日,为提高广大民众的关节健康水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在该院门诊广场举办风湿病专科大……详细>>

  • 汪建平

  • 万德森

  • 骆衍新

  • 李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