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549吨“洋垃圾”衣服差点流入市场 来自国外太平间

2016-08-12 23:51:5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深圳边防截获549吨来自国外的旧衣服,是深圳历年来查获走私旧衣服最多的一次,医学专家称这些“洋垃圾”含有大量病原体,不排除有艾滋病患者穿过。

据悉,这批衣服中绝大多数来自国外太平间、垃圾站、废品收购站。收购成本几乎为零,不法分子将它们翻新后,将以每件几十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所幸的是,这批“洋垃圾”在到达福建目的地之前就被查获,没有流入内地市场。

走私旧衣物来源复杂,且“品种”齐全,其中甚至有童装,如果流入市场进行销售,后果不堪设想。据深圳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博士魏方介绍,走私旧衣物含有大量致病病原体,“会通过皮肤、口腔等器官进入人体”。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走私旧衣服上带有血渍,很有可能是艾滋病或严重肝病患者穿过的,“身体比较弱的消费者穿在身上,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另外,记者还在深圳市区调查,发现很少有市民对“外贸服装”设防。一位从事外贸出口工作3年的陈女士表示,“一般对出口的产品的要求标准都比较高,特别是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东西”,因此,虽然她不是从事服装出口销售,但对“外贸服装”还是比较喜欢。逛街时看到自称销售“外贸服装”的小店,都会走进去瞧瞧。她从来没有想过,“外贸服装”有可能来自国外的太平间、垃圾站。“既然走进去挑选,就不会有这种心理,以为全是断码的或出口转内销的服装。”她说。

律师:国家禁止购进和出售进口旧衣服

山东中鲁律师事务所李成宝律师介绍说,1985年,国家工商总局和卫生部就下发了《关于禁止销售进口旧服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商业部门和个体商贩,一律不准购进和出售进口旧衣服,违者严加惩处。“尽管早有法律明文规定,但不少商贩利用市民贪小便宜的心理,依然打着外贸的幌子售卖‘洋垃圾’,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时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工商局进行举报,对商家进行严惩,对因此类衣物造成人身伤害的,也可依法追究责任。”李成宝说,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市民增强鉴别能力,不去购买此类商品。

■相关链接

三招帮你鉴别“洋垃圾”

如何在市场上分辨“洋垃圾”服装和真正的外贸服装呢?“独此一件”是判断服装是否“洋垃圾”的重要标准,由于这些服装是来自国外的二手货,同一款式的码号自然不可能齐全。

其次,观察商标处,旧衣服一般领标和洗标卷曲、发黄发旧,如果买到的衣服怀疑是“洋垃圾”,商标又被剪去,可以观察衣物关键部位的新旧程度。

此外,还可以通过查看纽扣和拉链是否失去光泽或者镀层脱落,缝线是否有脱落等细节判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平间 衣服 洋垃圾

13个月萌娃被奶奶穿12件衣服 如何判断孩子穿得够不够?

严寒冬季,有些老人担心孩子冻着而穿很多衣服,恨不得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虽然这样能保暖,不过穿的太多却会减弱孩子的抗病能力,导致身体脱水……详细>>

直播平台销售的纯棉袜致癌物超标?新买的衣服如何去除甲醛?

一般新衣服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甲醛,其目的是防皱和保色等。虽然甲醛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很强大的刺激性,甲醛可刺激呼吸道,引起干呕和流泪以及咳……详细>>

穿干洗衣服也“中毒” 头晕眼花全身痒

范女士将被单送到干洗店清洗,取回后只盖了一夜,就发现自己皮肤出现了小斑点,又痒又痛。经常到干洗店洗衣服的人都会发现,洗完的衣服有一种刺……详细>>

女子眼皮被拉链夹住求助消防?不合适的衣服会引发哪些隐患?

大部分人购买衣服的前提是衣服是否时尚和好看,很少把舒适放在第1位,更少的人把衣服和健康联系在一起。然而不合适的衣服可能会伤害身体健康,甚……详细>>

宁夏9个月婴儿因误吞衣服标签窒息 哪些食物会导致气管堵塞?

异物卡喉是最为常见的问题,好发于儿童和老年人身上,没有及时处理会引发严重后果,甚至会因为窒息死亡。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预防工作,尽量不……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