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越忙越胖 小心“过劳肥”

2016-08-09 12:15:4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忙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俗称“过劳肥”。

过劳肥通常是向心性肥胖,腰腹部、臀部、背部脂肪增加,而四肢纤细,这与体内的应激激素皮质醇分泌过多有直接关系。

压力大使得皮质醇升高,引起脂肪分解,全身大量脂肪被动员进入血液,当脂肪没有得到消耗,它会重新分布,也就是向身体的中心囤积。时间久了以后,就会出现大腹便便的现象。

从事脑力劳动会不断刺激大脑释放饥饿信号,促使人体进食。当大脑疲劳时,会认为血糖供给不足,促使机体摄食来补充血糖。体力活动缺乏,脂肪消耗很少,大脑释放饥饿信号时又会摄入更多的热量。久而久之造成了能量摄入超额。

预防过劳肥就要吃好睡好多运动。选择低糖、低脂、高纤食物。适量进行慢跑、瑜伽、游泳等运动来缓解压力,增加氧气和营养的供给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作压力大 过劳肥

妇女怀孕期间服减肥药将增大后代同性恋倾向

详细>>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可致青少年猝死 中山一院新术式效果国际领先

3月的广州,阴雨绵绵,湿冷难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却上演了医患暖心温馨的一幕,一名68岁重生患者,千里迢迢地从湖南带来……详细>>

28岁女子被骂肥婆喝药自杀 如何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近日,江门市睿羿电器有限公司28岁女工涂小姐喝农药“敌敌畏”自杀,所幸被及时发现,送医抢救后,目前已“神志转清”,但尚未脱险。她为何自杀……详细>>

为5岁孩子切除肥大腺样体却发现“异物” 医生:从医来第一次见……

10月11日上午,一名5岁大的患儿依依(化名)由与腺样体肥大引起睡觉打鼾整被送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日间手术,原本一场普通的腺样体……详细>>

美佛罗里达州一肥料厂出现巨洞 辐射水威胁地下水源

据香港《文汇报》9月18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肥料厂上月27日突出现直径达14米的巨大沉洞,由于沉洞位于含辐射废料“磷石膏”(生产磷……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