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煲汤选择什么食材?4种蔬菜煲汤美味又营养

2016-08-09 11:26:40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在我国各地区的家庭里有很多都有一年四季煲汤的习惯,而最常见的煲汤食材都会是肉类。其实,蔬菜也可以煲汤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4种可以用于煲汤的蔬菜,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4种煲汤的蔬菜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白萝卜。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如果不想白萝卜的辣味太重,煲汤时盖子别盖严。

土豆。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能缓解便秘。新鲜土豆煮后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最常见的就是西餐中的红菜汤,也叫罗宋汤,把土豆、胡萝卜、紫菜头、洋葱、牛肉一起煲煮,酸甜开胃。此外,土豆牛肉汤也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其鲜味十足,还能健脾养胃。

海带。海带含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可以降压降脂,对动脉出血也有止血作用。此外,海带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碘、铁和钙等。海带可分别和豆腐、虾仁、排骨、花生、猪蹄等搭配煲汤,或者不搭配任何材料,直接用海带煲汤也是非常鲜美的。

与此同时,煲汤的容器要怎样选择呢?

煲汤的各种容器

瓦煲:理论上来讲,瓦煲和砂锅还是有所不同的,瓦煲的耐热、耐冷程度都比砂锅要强一些。对于瓦煲的保养与使用和砂锅基本类似,只是在使用的时候,瓦煲的功能更加专一,基本只适合煲汤,而砂锅除了做汤之外,还可以炖菜、炖肉。

炖盅:用炖盅做的汤叫做炖汤,是广东汤品中的一个类别,主要是采用炖盅用隔水加热的方式将汤做好。这种方法做出的汤,原汁原味,外面进入盅里的只有热度,盅里面则是原汤原食原味。炖汤比煲汤花费的时间要更长一些,广东素来有“三煲四炖”的说法,意即煲汤差不多用三个小时,而炖汤则需四小时以上。

砂锅:许多需要长时间炖煮的东西,用砂锅做的风味和口感都比普通金属锅具要上不止一个台阶,对于煲汤自然更不在话下。砂锅在使用前应该先用它煮一下米汤,让米汤渗透每一个微小缝隙将其填实,这样做之后的砂锅不易炸裂。同时,建议砂锅每隔一段时间就煮一次米汤,算是对它的小保养吧。

你在煲汤的时候不如就试试以上几种蔬菜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 食材 煲汤

茶歇时刻应该吃点什么

已经上午10:30了,你也许已经进入状态,充实忙碌的工作让你充满力量,仿佛你在这种环境下就找回了自己。现代都市白领已经适应了快节奏的工作……详细>>

9种不合格食品下架 统杰法宝两话梅上榜

因为亚硫酸盐超标,统杰法宝(北京)超市有限公司西直门店销售的两批次话梅杏等零食,今天被停售。据北京市工商局今天通报,共有9种不合格食品被……详细>>

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

口腔溃疡发生时,建议到医院就诊,从营养方面应该吃什么呢?营养师建议多吃糙米、瘦肉、动物肝脏、蛋类、奶类、豆制品等,还可以吃什么呢?圆白菜……详细>>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多食果蔬对防癌效果不大(图)

据国外媒体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6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水果蔬菜充其量只能起到有限的防癌效果。这项新研究对多……详细>>

原来这八种才是现在的应季水果!别再吃错啦

我们的餐桌已经被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包围!虽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丰富的果蔬,但在营养学上,应季、新鲜的食物才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现在是水果最……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