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张伟:广东2%病人留在县内治疗 省下5亿元自费花销

2016-08-03 16:55:2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的系列精神,由健康报社主办、人民网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昨日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广东省卫计委医改处处长张伟介绍了该省在健康扶贫方面的经验做法。

张伟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卫计委派出了41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58家的县人民医院,县域内的住院率从去年的78.6%提高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0.6%。“这意味着,2%的病人不再跑到县外,留在县内治疗。”

2%虽然是一个看似不大的数值,背后却省下了巨大的治疗费用。张伟算了一笔账:2015年58个县住院病人是500万人次,2%转为留在县内治疗,就是10万人。这10万人在县域内的住院次均费用是4000多元,而原来转到县域外,例如到广州市,住院次均费用是14000多元,相差了一万块钱,十万个病人就是十个亿。

“这十个亿里面,50%是医保报销的,50%是自费治疗的。病人自己出的钱少了5个亿,还不包括交通费,生活费,家属陪同等额外开销。从这个角度上看,对口支援通过县级医疗能力建设,把病人留在县内治疗,对减轻病人的负担起了很大作用。”张伟说。

谈到健康扶贫方式,张伟表示,要抓住“造血”式帮扶,以培养当地的能力水平为目的,针对薄弱专科“补短板”的方式来重点帮扶。“因此,单纯派人过去手把手教还不够,还要请帮扶单位的人过来进修、培训、学习。例如新疆有100名的专科护士定期派到我们这里来,新疆喀什人民医院的骨干也到我们这里进修两年,以一对一传承,以师带徒的方式,为支援单位培养骨干专家。”

张伟强调,帮扶支援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是适合当地的方式都可以采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扶贫 治疗 张伟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数超1600万 每100人中就有1个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人数超过1600 万,也就是说不到 100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是重症……详细>>

陆正齐: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肠道菌群 或可间接导致神经系统免疫疾病

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与神经免疫学大会”于2018年8月24-25日……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