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好消息!首个老年痴呆症疫苗有望问世

2016-07-29 09:27:2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65岁以上人群中3.12%的患病率,目前还没有任何治愈的办法,这是中国阿尔茨海默症的现状。首个老年痴呆症疫苗有望问世,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

日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对外宣布,他们成功研发出首个组合性疫苗,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有效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新型疫苗有望在未来3~5年内投入临床试验。

这项研究发布在《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研究称,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专家们,已经成功研制出了疫苗配方,其靶点是异常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两者是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信号。

从目前已有的研究来看,阿尔茨海默病(AD)典型的病理特征包括:老年斑、神经元纤维缠结。“具体的病因现在还没有搞明确,但是有几个很著名的假说,比如说Aβ沉积造成的上游改变,然后引起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下游改变,引起神经元细胞变性、坏死,然后会导致认知功能的下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解释。

据统计,全球老年痴呆患者已有五千万人,高龄是老年痴呆症最大的风险因素。2009年宣武医院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地区36家医院门诊开展了认知障碍就诊率的调查,流调数据显示,痴呆的患病率是5.14%,而阿尔茨海默病痴呆是3.12%。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目前的药物作用实际上只能推迟它发展的进度,无法达到治愈。最近几年,礼来、辉瑞、罗氏等跨国药企纷纷开展老年痴呆药物研发,然而均在临床试验期就遭遇失败。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从1988年到2011年,药物研发商已取消或终止101个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开发,药物研发成功失败比为1:34。

这种新疫苗配方由澳大利亚医学院Nikolai Petrovsky教授团队开发,在患AD小鼠模型上已经获得良好的试验结果。这一最新研究预示着,我们可以将抗β-淀粉样蛋白的疫苗应用于早期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甚至用于存在患病风险的健康人身上。如果病情恶化,可以再利用抗Tau蛋白的疫苗增强免疫能力。

目前,该疫苗被证实在人类大脑组织中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研究团队预计将与4家生物公司展开合作,以评估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疫苗 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

“十一”尽量避免出游 勤洗手可以有效防甲流

针对“十一”黄金周出行旅游而带来的人员聚集和流动,今天出席秋季流感防治发布会的专家指出,还是以个人预防为主,减少和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详细>>

预防接种异常致死致残需要有一次性补偿

中国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明确,对真正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严重残疾甚至死亡的,要有一次性补偿。详细>>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详细>>

美国已有两千余万人感染甲型流感 近四千人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十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四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已经有两千两百万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详细>>

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种新流感 戴口罩能有效预防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通俗地讲,甲流病毒就是引起感冒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