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酒精可导致身体七个部位患癌症

2016-07-25 10:09:3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英国《卫报》网站7月22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酒精是造成七种癌症的元凶。在此,专家提示,如果一定要喝酒,有三点需要格外注意!

新研究:酒精可导致身体七个部位患癌症

新西兰奥塔戈大学预防与社会医学系的珍妮·康纳表示,有确凿证据表明,酒精是导致身体七个部位(甚或更多部位)患癌症的罪魁祸首,即便目前科学界尚未完全掌握酒精如何导致癌症的生物机制,但流行病学证据也可以支持这一观点,即酒精会导致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并且,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酒精还会导致皮肤癌前列腺癌胰腺癌

乙醛是种可溶解或活化的致癌物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张淼称,尽管酒可以分为红酒、啤酒和白酒等不同种类,但酒精的化学成分主要是乙醇,本身没有致癌性,但进入体内的乙醇约95%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代谢,其部分产物为乙醛,这是一种可以溶解或活化的致癌物。比如在肝脏内,乙醛会导致肝细胞生长速度超常,可能因此发生基因改变,最终致癌。

饮酒致癌发生的几率取决于饮酒量。有些劣质白酒系霉变粮食酿造,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酿酒时是无法将这些毒素去除的。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可诱发肝癌、胃癌等肿瘤。

饮酒要有安全量

“酒想要喝得健康,那就要知道饮酒的‘安全限量’。”张淼介绍,男性每日不超过两份,女性不超过一份(一份酒约含10~15克酒精)。那么,如何知道自己饮酒有没有过量呢?

以啤酒为例,酒精含量一般在3%。一瓶500毫升的啤酒含酒精量为:500×3%×0.8(酒精比重)=12克。而一瓶500毫升的52度白酒,其酒精含量为:500×0.52×0.8=208克。从这个意义上说,按照每份酒的上线计算,喝两瓶啤酒对男性而言可接受,对女性稍微超标;而白酒,通常一喝就超标,喝下一瓶500毫升的52度白酒,相当于喝下了208克酒精,是男性将近7天的安全量。

平时如果一定要喝酒,要注意以下三点:

(1)尽量选择酒精浓度低一点儿的喝。

(2)量必须有节制,有些场合需要饮酒时,身体健康者可适量饮一些发酵酒(葡萄酒、啤酒、黄酒等),老人最好不喝蒸馏酒(白酒),即使是名牌白酒也不要喝。

(3)空腹喝酒最伤身,会增加低血糖、高血压,甚至有死亡风险。建议大家在饮酒前先吃点富含维生素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蛋类、牛奶、新鲜蔬菜等。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一口闷”格外伤身,会加重脏器短时间内承受酒精的负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酒精 癌症

肿瘤不等于死亡 中医坦言:1/3恶性肿瘤可治愈 最忌讳3件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肿瘤的危害,以及提前做好预防和检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1月24日,由江门市养生保健协会主办、江……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调查发现: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容易患癌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在亚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患上癌症而死亡。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