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体检发现肺部小结节勿慌!并不等于肺癌

2016-07-23 11:25:4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有人形容体检是“不查不放心,查了更担心”。近些年,肺部结节检出率越来越高的原因在于,过去肺部体检主要是拍X光片,但X片对于小于1厘米的结节有时难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改做低剂量肺部CT,连2毫米以上的结节都能发现,所以检出率就高了。当看到体检报告上“发现肺部结节阴影,肿瘤不能除外,建议随访”的字样,估计没有谁不为之恐惧。

首先需要了解的概念是,结节是指有病灶存在,不是指病灶性质。肺内结节是肺内发生的圆形或类圆形的异常病变组织,可能是疤痕、炎症、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由于结节比正常充气肺泡密度高,故在X线照射下,呈现阴影。通常,肺内直径小于3cm的圆形或类圆形病灶称为结节,直径小于1cm称为小结节。肺内结节或小结节分为良性、恶性两种。常见的肺内结节或小结节包括球形肺炎、结核球、错构瘤良性、纤维增生等,癌前病变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病变则有可能是原发性肺癌或肺内转移癌。

据文献报道,在所有的肺内孤立结节病灶中,恶性肿瘤远少于良性病变。就年龄而言,小于35岁的人群出现肺内孤立结节为恶性肿瘤的可能只占1%~3%,40岁以上者良恶性的概率几乎各占50%,年龄愈大恶性肿瘤概率愈高,70岁患者恶性的概率可达70%。用胸片对大样本人群普查时,肺内孤立结节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仅占3%~6%,一般人群,一年一次的体检是很有必要的,但对高危人群来说体检更加重要。

哪些人群属于肺癌筛查的高危人群呢?一般来说,年龄50岁以上并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1)吸烟≥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2)被动吸烟者;(3)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5)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肺部发现结节或小结节后怎么办?

如果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或小结节,不要过度惊慌,但也不要太过忽视,应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应用其它的检查手段,如胸部CT定期随访、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

目前国际及国内对肺部孤立结节的处理已有共识,共识中把肺内结节按不同的大小、实性结节或亚实性结节均有详细的处理原则,目前国内专家一般推荐美国的Fleischnerzhi指南。指南推荐≤4mm的实性结节及≤5mm亚实性肺结节不做CT随诊,对这一处理原则尚有不同意见,肺内恶性病变均是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所以对于≤5mm的结节病变从慎重的角度出发仍然需一年后体检一次。其余大小结节均采取3至6个月甚至1年复查,连续复查2-3年。如发现肺小结节2年无变化,则可大致认为为良性结节。如果结节有变化则根据变化情况做出判断并决定下一步处理意见。对于大于1cm的结节应当尽量通过多种方法确定结节的良恶性。

胸部低剂量CT筛查是高危人群体检的首选方法

过去的健康体检基本上为X线胸片,大于1cm结节病灶容易被发现,小于1cm的病灶因影响因素较多极易漏诊。另外约43%的肺部面积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重叠,使一些肺内病灶难以发现。即使胸片发现肺内有病灶,相当一部分病变的性质也难以确定,需要进一步做CT检查。所以胸片在体检中只能作为病变的初步筛查手段。

CT在肺内病变中的诊断优势非常明显,CT通过显示组织薄层横断面及三维结构图像进行诊查,有效避免了肺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的重叠,能发现肺尖、脊柱旁、靠近胸膜、心脏后方、纵隔、横膈等部位胸片难以发现的病灶。CT还有较高密度分辨率,能发现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灶。对发现肺内病灶及早期诊断定性,CT明显优于胸片。近些年,普通人群健康体检中,包含胸部CT检查,特别是近年来专家们推荐的低剂量CT筛查的比例大幅度提高。这成为肺部结节发现率明显上升的重要原因。低剂量CT筛查所产生的射线剂量很低,对人体的影响已经明显降低,对高危人群来说是体检的首选方法。但对孕妇来说仍然是一个禁忌症。对年龄小于40岁以下人群仍然推荐胸片体检,简单快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 肺癌 肺部结节

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患者 入选患者可每周免费输注高浓度维生素C

祈福医院肿瘤中心正在进行“维生素C延迟肺腺癌靶向药耐药的临床研究”,现对外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志愿患者。如您有家人或朋友正遭受此疾病的困……详细>>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1分钟看你的肝好不好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如何眼看手摸出癌症信号

很多人谈癌色变:肺癌、肝癌、肾癌……别说老人,就是年轻人想想也觉得可怕!但你知道吗,如此恐怖的癌症,其实早期可以通过手摸、眼睛看就能提前……详细>>

  • 邓旭光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