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暑天饮食不能太清淡 不吃肉不叫清淡

2016-07-20 11:06:1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夏天胃口不好,喜欢吃点清淡的瓜果蔬菜,肉类就不碰了”,身边不少人都抱着这种想法,殊不知这是对“清淡饮食”的误解,而且清淡得有点过头了。

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百花深有同感,她解释道:清淡饮食本来没有错,只是有些人对它的理解不正确,清淡饮食并不是指只喝粥吃菜,不吃动物性食物,而是指炒菜时少油少盐,其实该有的肉还是要有,不吃肉不叫清淡饮食。

尤其是夏天,失水和体温升高,人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加强,蛋白质中的氮也可随汗有所丢失,使得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更应注意补充。一个正常成年人,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一天的主食约五六两,此外,每天二三两肉也不能少,比如豆制品有一两,动物肉类食物(包括各种海产品)就得二两左右,总之该有的蛋白质的量得达到。

当然,实在不想吃猪肉等肉类,可以选择一些爽口且容易消化吸收的豆类、鱼类和奶类等,比如适量饮用酸奶、牛奶,做点清蒸鱼、烩豆腐、盐水鸭等。另外,如果老人因上了年纪不爱吃肉,可选一些全配方营养粉等营养补充剂,提供身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李主任说,虽然我们提倡成年人靠正常膳食补充能量及营养素,但是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如果三餐很难做到均衡营养,选择适量的营养补充剂也是有必要的。

夏季饮食如何既清淡又保证营养,李主任以自己为例,介绍了她某天的一日三餐。早上一杯牛奶、一片全麦面包抹点芝麻酱,上午九点半左右加餐吃点水果。中午和晚上一般都是主食、菜和肉都有,下午三点吃点核桃、酸奶之类,利用正餐和加餐为身体提供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李主任还特别提醒,烹饪做菜时,要注意平衡油盐。比如说做了一个红烧鱼就搭配一个凉拌青菜,红烧鱼里用的油多了,凉拌青菜里的油相对就要少些,以此来控制每日所用油盐的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淡饮食 暑天饮食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大叔健美每天吃8顿饭50个鸡蛋 常坐办公室要如何健身?

近日,一位“徐州大哥”在网络上爆红,据报道,45岁时,他的体重为96公斤,基本不运动,有一个啤酒肚。59岁时,他的体重是68公斤,一身腱……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