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吃菌中毒离世 6种野生菌千万别吃

2016-07-18 10:04: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准大学生吃菌中毒离世,让夫妻俩伤心抹泪很是后悔。大女儿抢救无效死亡,杜双兰和丈夫躺在病床上等待治疗,双重打击让家住曲靖沾益区炎方乡刘麦地村的杜双兰濒临崩溃。今年高考,杜双兰的大女儿丽丽以480多分的成绩考取二本。7月1日,为帮丽丽庆祝一下“吃顿好的”,杜双兰上山采摘了生菌回家料理,不料一家3口野生菌中毒,丽丽因抢救无效死亡,杜双兰和丈夫至今还躺在医院里,尚未脱离危险。

夫妻提起大女儿就抹眼泪 肝脏损伤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上午,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云大医院感染病科4楼病房里,杜双兰和丈夫躺在病床上。气若游丝,小女儿和侄女梅梅照顾两人。

杜双兰眼神空洞,脸色蜡黄,手上打着点滴。野生菌中毒已过了10多天,杜双兰仍感到头晕、胸闷、全身无力,躺在病床上的她不能多说话。提起丽丽,杜双兰忍不住抹起眼泪,在她和丈夫心里,女儿是不能提及的痛。

杜双兰的丈夫蒋建昌的病情比杜双兰更为严重——他的状态比杜双兰差,躺在病床上的他不愿与旁人交流,时不时会拿出纸巾来擦眼泪,为了不让旁人看见,他时不时会用手臂捂住眼睛

杜双兰本想从病床上坐起来与人交流,被梅梅劝阻了:“医生不让你乱动,你好好躺着。”她和丈夫的情况不太乐观,据云大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书,夫妻俩的病情均为:青蕈中毒、急性肝损伤,需住院治疗。入院时的症状为呕吐腹泻乏力4天,眼黄肤黄3天。因肝脏损伤,夫妻俩还需要做血液透析,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延伸阅读:记住 这6中野生菌千万别吃!

这个季节,是菌子狂生的季节,美味总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但是近年来发生的食用毒菌中毒不治身亡的数据一路飙升。这些菌子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不能食用的,小编把最常见的6种坚决不能吃的菌子发给大家,请大家在采摘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再注意。

1、小豹斑毒伞

也就是我经常说的满天星。一般来说,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有疣,毒菌的帽子上会有疙瘩,还有的有红斑、沟托、沟裂,有的菌子上有菌托、菌环,一般的毒菌摘断以后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

2、小白菌

形似银杏树叶,但约小一些,最长可超过5cm,宽超过3cm。新鲜时为白色,脆弱易裂,采摘后不久就慢慢变成肉色。常簇状生长在枯木之上,于每年7~8月的雨后放晴之时生长最为旺盛。

3、锥鳞白鹅膏菌

白色。菌盖直径6-15cm,半球形至近平展,有角锥状鳞片,中部鳞片稍多,易脱落。幼时边缘向内卷曲。湿润时表面稍黏。菌肉白色,中部较厚,伤处不变色,菌褶白色。后期稍带黄色,不等长,较宽,稍密,边缘似粉状。

4、鳞柄白毒鹅膏菌

实体中等大,纯白色。菌盖边缘无条纹,中部凸起略带黄色,直径6-15cm。菌肉白色,遇KOH变金黄色。菌褶白色,离生,较密,不等长。菌柄有显著的纤毛状鳞片,细长圆柱形,长8-14cm,粗1-1.2cm,基部膨大呈球形。菌托较厚呈苞状。菌环生柄之上部或顶部。孢子无色,光滑,近球形,糊性反应。

5、苦马肝菌

6、粉红鹅膏菌

部分菌子小编暂时没找到文字介绍,但亲们一定要记住上面的野生菌的形状,这些野生菌别吃!会中毒!

如何辨别毒菌?

一般来说,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有疣,毒菌的帽子上会有疙瘩,还有的有红斑、沟托、沟裂,有的菌子上有菌托、菌环,一般的毒菌摘断以后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毒菌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识别:

1、观外形。一般毒菌的颜色较可食用菌鲜艳,菌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柄上有环和托。

2、闻气味。毒菌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菌则有菌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3、变色试验。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变黑色,遇蒜丁变蓝色或褐色。

4、牛奶试验。将少量新鲜牛奶洒在菌表面,如果牛奶在其表面上发生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吃菌注意事项

1、不要采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菌。

2、去市场买菌时,最好买曾吃过的,没有发生任何危险的菌,买来后应炒熟炒透后再吃。

3、吃菌时不要喝酒,菌类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4、吃完菌后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出现幻视、幻听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中毒 野生菌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美机构抽查发现苹果汁等5种儿童饮食铅含量超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法律基金会10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在最近的例行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儿童饮料和食品的铅含量超标。详细>>

食药监局提醒立即停止销售这两种酒 喝了假酒如何急救?

据报道,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发生一起因饮酒导致甲醇中毒事件。 经查,该酒标示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详细>>

神速!82岁老伯手术加康复2天就出院了 术中术后全程无痛

82岁高龄的老伯患“真菌性鼻窦炎”术前检查+手术+康复出院只用了2天!而且术中、术后全程无痛感!术前仅需2小时禁食术后2小时就可进食、能……详细>>

通州区水务局提醒市民:食河中“清道夫”伤身

近日,通州区潞湾橡胶坝开闸泄水,结果不少市民都聚到运河周边捕捞被冲下的鱼儿回去“加餐”。对此,通州区水务局提醒市民,这些鱼儿都是“清道……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