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2016-07-15 10:23:0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日前印发。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

《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十三五”时期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规范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规划纲要》明确要在“十三五”时期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包括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加强劳动关系法律制度和标准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0%以上;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制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全面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依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将开展6个行动计划,分别为促进就业行动计划、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全民参保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同时,我国还将建立和完善3类制度、体系,分别为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立薪酬调查发布制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康社会 规划纲要 失业率

约1/5的在职人群存在心理问题 专家:失业人群警惕抑郁症

据报道,近日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关注在职人群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期间,相关专家给出一组数据:约1/5的在职人群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而一……详细>>

浙江义乌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家暴的男人有什么心理?

家暴事件频繁发生,这是婚姻关系中最为恶劣的行为,也是不健康的婚姻关系。大部分家暴的男性伴有不同程度的人格障碍、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等,不……详细>>

国家卫计委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肿瘤登记管理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4日公布肿瘤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完善全国肿瘤登记制度,动态掌握我国癌症流行状况和发展趋势。详细>>

青岛今起实施地沟油登记制度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青岛自11月26日起实施地沟油登记制度,并规定,市区酒店要签约统一收运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实行特许经……详细>>

患者登记表随处乱扔 重复填写且泄露个人隐私

眼下,到许多大医院看病,都要先填写一张《个人信息登记表》,以便在医院登记办理就诊卡。不过,记者在北京多家医院挂号处注意到,大部分患者会……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吴晓亮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