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千万吨畜牧用盐竟卖给农村居民腌腊肉、炒菜!

2016-07-15 10:37: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媒体曝光贵州警方破一起假冒伪劣食盐系列案件,犯罪分子竟然将畜牧用盐违法销售给群众食用,而这种盐在农村地区广受欢迎,被用于腌制腊肉、香肠、日常炒菜等。

事件回顾

贵州省遵义市多地群众反映,自2014年以来,有销售人员销售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畜牧用盐)时向群众宣传:“饲料添加剂氯化钠是散盐、精盐,人也可以吃”。饲料添加剂氯化钠也因色白、价低、与食盐同口感,在农村地区受到欢迎,被群众用于腌制腊肉、香肠、日常炒菜等。

遵义各地公安机关提取了群众购买的饲料添加剂氯化钠送检,贵州省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认定,送检品均不含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技术标准,人不能食用

据介绍,饲料添加剂氯化钠本应销售到饲料生产行业和农村养殖户,但是部分销售公司却违法销售给群众食用。贵州省盐务管理局盐政处处长王宏说:“贵州市场每年只需5000吨饲料添加剂氯化钠,而2014年7月至今进入贵州的饲料添加剂氯化钠超过20000吨,远远超过畜牧用盐需求量。”

多方观点

业内人士认为,群众长期食用这些不含碘的假劣盐,将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影响人口素质。

“在边远的农村市场,老百姓辨识度低,一看是白色的,一尝是盐巴的味道,价钱很便宜,就买回家食用了。”贵州省盐务管理局贵阳分局局长刘贵林说。

另一方面,部分边远山区已出现碘缺乏病反弹苗头。记者从贵州省疾控部门了解到,碘缺乏病是因缺碘而导致的一系列危害或障碍统称,碘缺乏最主要危害是影响胎儿和0至3岁婴幼儿的脑发育和体格发育。以克汀病为例,过去克汀病在黔东南州部分地区是重病区,发病率较高,表现为患病群体智力低下,成年后身材矮小,有大脖子、流口水等症状。

据介绍,贵州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防治碘缺乏病。1994年起,国家用法律强制性普及供应加碘食盐,防治效果非常明显。到2000年,贵州已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

“去年和今年,贵州部分地区已出现碘缺乏病反弹苗头,这和食用不含碘的盐密切相关。”贵州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一位研究人员说。

相关链接:如何辨别真假盐

一、从外包装来识别。真盐的外包装袋较厚,摸起来手感较柔和,而假盐的外包装袋较脆,而且很薄。编号相同的,则整批盐都是假盐。

二、看包装袋的封口。假盐的包装袋是一次性成型包装袋,封口是用电烙铁封的,呈锯齿状,易变形、易撕破。

三、看盐质。真盐比较干净,白度高,且无杂质。而假盐的白度较差,有杂质,在分量上,假盐一般达不到标准。

四、化学方法。真盐的成分中含有碘。假盐中没有碘,用淀粉溶液测试,依据淀粉溶液遇碘变蓝原理可以辨别。如果有颜色的变化了,这就说明它是合格的加碘食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伪劣食盐 腌腊肉 畜牧用盐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江西女子在七度空间卫生巾中发现针头?用卫生巾时应注意什么?

相信每个女生对卫生巾一点也不陌生,这是月经期必不可少的产品,吸收从阴道流出的经血。现在市面上的卫生巾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同时在使用……详细>>

百种常用中药安全性数据库将建立方便查询

  据了解,由于中药药味成分复杂、标准物质难求、指标成分缺乏专属性,如果不能对其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测定,对多成分同步定量和同时控制,掌握每……详细>>

为爱前行的健康使者!康刻尔制药董事长陈用芳荣获“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12月9日下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详细>>

花生油复用3次致癌物升高超10倍?食用反复加热的油有什么危害?

炸油条、炸油饼和炸薯条所用的油,很多商家或家庭不舍得倒掉,会再次炸其他的食物。然而,食用油经过多次加热可产生化学变化,产生大量有害机体健……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