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三医联动 三保合一 福建公立医院:大夫工资涨了 看病费用降了

2016-07-14 12:10: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国家卫计委7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2015年,福建公立医院运行呈“三升、两降、两持平”态势。“三升”即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两降”即药占比明显下降、医疗费用增幅下降;“两持平”即检查、化验和耗材占比基本持平。初步达到了财政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医院收入不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的改革预期。

药品目录“瘦身”,挤压药价虚高水分

自2015年起,我国在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2016年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和宁夏7省(区、市)作为试点省份。目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达到11个。

据福建省卫计委主任朱淑芳介绍,福建省实行“三医联动”,加大“治药”力度,从挤压药品虚高水分入手,全面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为用而采、按需而设”原则,由全省各级医院自下而上按需申报药品清单,层层公示“晒清单”,并以各医院申报品种最大重合度为主要依据,结合临床实际需求和专家评审意见,经过严格遴选形成最终采购目录,品种由2654种减少到1791种,品规由11995个减少到4917个,而最终入围的为1696个品种和3376个品规。

目录的“瘦身”从源头上遏止了“带金销售”“带金开药”的行为。结合临床实际,将省级目录分为若干个子目录,按计划、分步骤通过公开招标、价格谈判、集中挂网、定点生产等方式开展分类采购;严格执行“双信封”评审、合理控制低价药的涨幅、实行重点药品监控,对公开招标目录中价格虚高明显、临床容易滥用的34种中药辅助药品和注射药品,实行特定限价谈判,有效挤压药价水分。

今年3月,福建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已顺利完成。据初步统计,本次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的入围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15%左右。通过挤压药品价格虚高水分,为医疗价格调整腾出空间。在省级层面,今年已启动了对儿科、护理、诊查等价格偏低项目的调整,并适度再降检查化验价格,有利于缓解零差率价格平移补偿不到位问题,理顺儿科、护理、内科诊查费等偏低价格。

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严禁设定创收指标

福建还加快了医保整合进程。2015年,福建省已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和设区市统筹工作,其中近半设区市还整合了经办管理机构,实现了“三保合一”。如三明市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等“三保”进行整合,成立了市医保管理中心,实行垂直管理,实现市级统筹;同时将药品采购和医疗价格管理职能并入医保管理中心,实行药品招标的“招采合一”,即由医保管理中心负责药品统一采购和结算,发挥医保管理中心在药品限价采购、配送与结算、价格谈判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借鉴三明经验,今年福建省将全面推行“三保合一”管理体制,实现全省覆盖。以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价作为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引导医疗机构控制成本和合理用药。实施以总额控制为基础的按病种、按人头等复合式付费方式改革,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各统筹区实行按单病种付费结算的病种20多个;新农合77个统筹县(市)全部开展支付方式改革,12个县作为省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重点联系县,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福建省以院长目标年薪制为突破口,推进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行公立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办法。建立以公立医院上年工资水平为基础,以床位核定的人员总量为基数,与院长年薪绩效考核挂钩,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提升,改革期间给予一定增长幅度的动态调节机制。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从医院服务评价、办医方向、平安建设、医院发展等方面设立19条管理细则,从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4个方面51项指标对院长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工资总额相挂钩,以调动所有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

同时,院长年薪由财政全额负担,体现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医院,院长待遇不直接与医院收入发生联系。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内,医生(医技)团队、护士团队和行政后勤团队拟按5∶4∶1的比例自主进行分配,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综合医改 三医联动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惠州女医生被病人砍至重伤 医生与患者不该是仇人

7月15日上午,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医生在医院病房查房时,遭前来就医的患者砍成重伤,当日上午12时紧急转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中医药抗病毒产品热销广交会

在1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济人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培胜说:“过去半年多来,中药抗流感药物在国际上日益受……详细>>

卫生部收到泌尿系统结石病患儿报告达432例

国务院新闻办9月13日(星期六)下午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质检总局和河北省负责人通报三鹿婴幼儿奶粉安全事故有关处置情况,并答记……详细>>

中国糖尿病治疗策略研究已完成入组 初步结果明年年底公布

医药前沿讯 8月28日,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在重庆举行,与会期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详细>>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