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游泳池普遍余氯低尿素高? 这说明什么

2016-07-11 17:30:3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有媒体跟随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调查市内多家游泳场馆,发现所检测的游泳场馆泳池水质均存在余氯偏低、尿素较高等问题。可能很多网友不太明白,这个指标能说明什么呢?

余氯低起不到消毒效果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刘颖表示,余氯浓度过低对池水起不到消毒效果,池水里的细菌及致病微生物就可能会过多地繁殖,从而引起疾病传播。另外,夏季气温高阳光照射强烈,会对余氯进行分解,因此,夏季余氯消耗会特别大。余氯补得不够或者没有的话会非常危险。

尿素高刺激皮肤、眼角膜

另外,泳池还普遍存在尿素较高的问题,同样对人体有害。尿素含量过高时,尿素中的氨会与含氯消毒剂形成氯胺类物质,使游泳者产生厌恶感,刺激皮肤、眼角膜、腐蚀头皮等。

刘颖说,现在不少游泳池采取溢流式循环过滤,其原理是将泳池溢出来的水收集到水箱中,再用循环泵把水抽到沙缸里进行过滤之后重新放回游泳池。虽然毛发等杂质会被过滤掉,但细菌含量等无法降低,而尿素必须换新水才能降低含量。尿素通过过滤循环设备是去除不掉的,每天有人在里面不停地游、排汗或者排尿,尿素会越来越高,所以泳池管理方需要即时补充新水。

游泳后记得给这“四处”消毒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有国说,游泳后记得给这“四处”消毒:

带眼药水,不要用手揉眼睛

在每年6~8月份高发的红眼病,游泳的人得的尤其多,多是因为在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感染。需要注意的是,自备毛巾经常消毒。准备密封好的泳镜,游泳时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游泳前后点几滴具有消炎杀菌功能的眼药水。当眼部有痒感、异物感,应马上就医。

呛水别擤鼻子,易引发中耳炎

游泳时耳朵容易进水,原来有耳屎或有耳病的人,脏水停留在耳内会使耳屎软化造成堵塞,易引发中耳炎,应在泳后将水排出来。另外,游泳时呛水千万不要使劲擤鼻子,否则咽鼓管扩张,脏东西就会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女性泳后立即小便,冲洗私处

游泳有可能引发妇科病,但也不要过于紧张,一方面要注意月经期间不要游泳,同时也要注意游泳后要清洗私处,应该在游泳后立即小便,并用洗液帮助改善酸碱环境。应提醒的是,不要随便坐在泳池边,应穿上浴袍或者围上浴巾再坐。

泳后刷刷牙,再饮水或吃东西

人们在游泳时难免水会进入口腔、消化道。病原微生物容易随着水一起进入人体,就有染病的危险。应在游泳后清洁口腔,然后再饮水或吃东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素高 余氯 游泳池

泳池净水化学物可致病 常见“泳病”及其预防方法

定期去游泳池游泳,或是在健身房的热水浴缸里泡澡放松,似乎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详细>>

北京50家泳池因氯超标被令整改9家停业整顿

自本月10日起,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800余家游泳场馆实施监督检查。详细>>

夏季泳池游泳需要慎防这些皮肤病

酷暑难耐,游泳场所人满为患,而时下各大影院热映《大圣归来》和《捉妖记》,银幕上降妖除魔好不热闹。笔者职业病犯了,借着两部电影的由头,今天……详细>>

公共游泳池感染性病? 专家:几率比中500万还低

网上疯传:游泳池里屡屡有人被传染性病详细>>

北京今起开查市内游泳池卫生 不合格者将被关闭

今日起,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将对市内游泳场馆开展“泳池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