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卫计委:救治电击伤者先注意自身安全

2016-07-06 21:49: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期,全国各国多处暴雨,更伴随雷暴天气。当雷电出现时,不仅要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座,还要切断掉网络和通信线路,如拔掉电话线、有线电视插头等,以免雷电侵入。同时,北京市卫计委发文,如果身边人遇到触电事故,应该做如下处理:

施救人应当留意漏电的危险,比如手是否沾有水,在需借助工具断电或挑开电线时,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可以选择干燥绝缘的木质材料。如果触电事故水中发生,救援者须立刻切断电源,保证触电者不再受电流伤害后,再下水施救。

首先检查伤者呼吸心跳,若触电者出现心脏骤停,立即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触电事故会伴有烧灼伤,应注意保护伤口创面,不要乱抹药膏,更不要轻信偏方,涂抹酱油、牙膏等,污染伤口不利于医生诊治。及时拨打120求救,尽早将患者送往医院。

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不超载电器、不违规使用,不要让孩子自己使用电器触碰插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雷电侵入 电击伤者 雷暴天气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浙江上海等地沿海将有7-9级大风?大风天气需注意什么?

秋季风沙天气,尤其是遭遇台风时,天气相当恶劣,容易出现意外。大风天气外出时一定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避免发生危险,那大风天气需……详细>>

年初一冷空气来袭中东部将有雨雪 雨雪天气出行注意事项

今天(28日)是大年初一,新一股冷空气将从贝加尔湖一带启程,晚上抵达中蒙边境,在初二和初三给中东部多地带来雨雪天气,其中初二雨雪范围最广……详细>>

因雾霾装心脏支架患者增多 雾霾天气心脏病患注意事项

雾霾天气是不是对呼吸道疾病患者伤害最大?答案是否定的。北京地坛医院心内科顾问刘玄重教授说,雾霾天气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影响最大。他建议,心……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气象台发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天气避暑注意事项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30日清晨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中部、湖北东部、湖南东部、内蒙古……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