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药监总局发风险提示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

2016-07-06 18:02:1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提示》中指出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s,简称LM)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

食药监总局表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是李斯特菌属中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种,其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易通过各种途径发生播散,可造成多种食品的污染。人和动物食入该菌污染的食品后可引发李斯特菌病。LM感染人和动物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流产等疾病,也可造成孕妇死胎,发病者的病死率可高达30%。

为避免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食药监总局现发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积极于各种食品的保鲜和储存过程中推广冷藏技术(控制在-5℃以下)。其次是建立良好的生产操作规范(GMP)和卫生操作规范(GHP),并使之得到较好的应用和执行,如设计并维护针对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方案、引入“食品栅栏技术”减少即食食品在存储期间LM存活、繁殖机会和加强食品操作者的教育和培训等方式,将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水平。

二、公众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有效避免LM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如不断改善家庭饮食和食品储存习惯,定期对冷藏柜进行清洗消毒,同时注重在食用冰箱储存食品前进行适当加热,使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持续2分钟以上,同时避免高危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孕妇、老人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食入加热不彻底的高危食品,从而降低李斯特菌病发生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污染食品 李斯特菌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