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总局:不要盲目追求土鸡蛋 蛋壳颜色与营养无关

2016-06-30 19:53:0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鸡蛋富含蛋白质、脂肪、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其氨基酸组成模式与人体相近,是自然界中最优质的蛋白质来源之一。近日,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土鸡蛋”。

食药监总局表示,“土鸡蛋”一般指蛋鸡在散养环境下自由摄食草籽、小虫、粗粮等天然食物而非饲料所产出的鸡蛋。这种鸡蛋一般比普通鸡蛋小,但其售价往往是普通鸡蛋的一倍甚至多倍,很多消费者认为“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相比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而研究结果表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似,其风味主要是由于“土鸡蛋”含有更高的脂类所致。

此外,鸡蛋蛋壳的颜色有白色、红色、青色、褐色等,主要与产蛋鸡的品种有关,由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无直接关系。

食药监总局同时提示消费者购买鸡蛋后应尽快食用并冷藏保存。鸡蛋的保质期受气温、湿度的影响较大。通常来说,温度在2~5℃时,鸡蛋的保质期为40~60天;在15℃以下,保质期为30天左右;当夏季温度高于25℃时,鲜鸡蛋保质期为7~10天。消费者应根据家庭人口计算购买量;购买后应采用冰箱低温储藏的方式进行保存,延长鲜鸡蛋保质期,保障鲜鸡蛋的安全和营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蛋壳颜色 土鸡蛋

真有华人去挖丹麦生蚝!生蚝虽美味但这几类人不宜多吃

上个月,丹麦驻华大使馆发文,公开“求助”:生蚝长满海岸,约大家来丹麦吃生蚝。丹麦使馆的“求助信”瞬间红遍中国,原本以为这只是说说而已,却……详细>>

开学了!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 离不开“吃喝玩乐睡”

目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已经在陆续开学了,但疫情尚未结束,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如何让孩子远离疾病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详细>>

澳男子为减重计划一年只吃土豆 专家:不可取

2月24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的男子安德鲁•泰勒(Andrew Taylor)为了减重并改掉嗜食的习惯,决心在一年内只吃土豆,不吃其他东西……详细>>

女子吃榴莲喝白酒自杀 榴莲不能与什么同吃?

她躺在地上,不停地呕吐,全身泛起成片的红斑。她以为自己已经中毒,即将身亡。因为听信了网上“吃榴莲喝白酒”会中毒传言,她特意吃下二者,留下……详细>>

4吨毒凉粉流入市场!制售毒凉粉的夫妻说 我们从来不吃

近日,有媒体曝光,辽宁抚顺市一对夫妇从吉林通化、沈阳等地购进工业明胶,一年多时间生产出4000多千克毒凉粉,再往抚顺市内批发。后被警方抓……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