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热睡不着?预防夏季失眠8个妙招

2016-06-30 11:50:5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很多人都发现难以入眠。高温酷热的气候改变了人的生活状态,尽管晚上都开空调,但仍然睡不着或者干脆失眠。高温天气使人体的生理功能发生变化,如果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睡眠问题就自然发生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会出现睡眠障碍

预防夏季失眠,应该怎么做?

1、生活要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早晨按时起床,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坚持午睡,晚上按时睡觉。睡前1小时要远离电视,因为电视屏幕闪烁的光线会使人神经兴奋而影响睡眠。

2、不改变固定的生活习惯

高温天也不要多去改变之前固定的生活习惯,到什么点做什么事,不要因为高温而刻意改变。

3、避免精神紧张

避免睡前参与能使大脑兴奋或情绪激动的活动。如听节奏强烈的音乐,看紧张刺激的书籍和影视。

4、尽量不熬夜

睡前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最好不要等到很困时才去睡,微微有些倦意了就不要再玩手机、上网,赶紧上床休息。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5、合理饮食

高温天容易使人食欲不振、肠胃功能下降。因此,饮食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为宜。

6、适当运动

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顺利入睡。

7、晚上泡脚

每晚用温水泡脚10分钟,并用手按摩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促进睡眠。

8、改善睡眠环境

一个熟悉、清静、温暖、空气流通的环境有利于病人入睡。睡觉的环境应尽量避免声音、强光等干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失眠 夏季

学生突发脑出血筹款,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提现

随着炎热夏季到来,几乎家家户户都已经打开空调来降温,高温潮湿、低气压的环境,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睡眠质量变差等,使得夏季正是……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女孩下体流血不止竟因蚂蟥 被蚂蟥叮咬怎么办?

据报道,7月28日下午8岁女孩小韦像往常一样到村子周边的小河游泳。可回家后不久,小韦的阴道就开始流血不止,小韦的哥哥发现后赶紧告诉妈妈明……详细>>

高温来袭当心痱子 防治痱子都有哪些常见误区?

连续的阴雨天气结束,气温节节攀升。年轻的妈妈刘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宝宝前来皮肤科就诊,心情十分焦急。这个女宝宝头上戴着帽子,身上裹着毯子,里……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