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鱼有什么好处 女性如何健康吃鱼

2016-06-24 16:03: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吃鱼对于女性来讲,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你知道女性吃鱼有哪些好处吗?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鱼肉是人们喜欢吃的水产食品,它营养丰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少,吃起来还细致嫩滑,容易消化。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宜多吃鱼,这除了鱼肉脂肪少、热量低和女性常吃鱼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女性还有以下一些“特殊”益处。

女性吃鱼的好处

1、女性吃鱼轻松度过生理期

生理期的时候你是不是经常腰酸背痛、胸部胀痛手脚冰凉、脾气暴躁呢?多吃鱼吧。鱼类中含有的ω-3能够缓解因血管痉挛和激素水平改变引起的身体不适。同时富含维生素A的鱼类能够缓解特殊时期的视力疲劳。特别是三文鱼、金枪鱼,绝对是健康又美味。丹麦专家发现,每天让有痛经史的少女吃下两克鱼油,经过三个月之后,这些少女的痛经获得了改善。专家认为,鱼油(包括鱼类)富含的ω-3脂肪酸确对于痛经有缓解作用,痛经少女多摄入这种脂肪酸的方法就是常吃鱼,最好吃深海鲑鱼、鲔鱼等。

2、女性吃鱼能预防乳癌

研究表明,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降低乳腺疾病的发病风险。特别是黄鱼、带鱼、鱿鱼等海产品,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保护乳房健康。有研究称,日本、韩国、北欧冰岛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这与她们经常吃深海海产品有关。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ω-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如果每周吃两次鱼,可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研究表明,鱼油对治疗乳腺癌和淋巴癌效果较好。防癌可选择食用沙丁鱼、青鱼、黄鱼、墨鱼等。

3、女性常吃鱼能减少抑郁症发生

女性从海鱼中摄取的ω-3脂肪酸越多(指每周吃鱼2~3次),她们出现抑郁症的可能性越小。科学家解释说,ω-3脂肪酸是大脑的关键“建筑材料”,食物中缺乏ω-3脂肪酸,大脑中一种叫血清素的化学物质也会相应较少,血清素含量少会引起或加重抑郁症。

4、女性吃鱼更年轻

女人一辈子要花很多时间在留住青春美丽的肌肤上,做美容、保健品、小偏方等,简直把自己的脸当成了试验田。告诉你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多吃鱼。鱼类含有白蛋白、球蛋白等等都是增强皮肤弹性、为皮肤提供营养的优质蛋白,同时鱼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以ω-3为主),能够抵抗脂质过氧化诱发的色素沉着、皮肤暗淡。

5、女性吃鱼身材好

如果你是标准的肉食动物,又不想自己的身材没法要,就坚持吃鱼吧。鱼肉中动物类饱和和脂肪酸含量远远低于牛羊肉,因此热量要比其他肉类低很多。本身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又都是健康营养素,绝对是减肥瘦身姐妹们的必备食物。不想饥肠辘辘又不健康的减肥,每餐就加些鱼肉吧。

吃鱼应该注意的事项

1、鳞片易聚重金属

从一些数据可以看出,鱼体内的重金属还是很高的,而依次从高到低的位置是鳞片、鱼鳃、内脏、鱼肉。所以,我们每次在处理鱼的时候,都是只取鱼肉的部分。最开始的就是把重金属含量最高的鱼鳞刮去。而一些没有鱼鳞的鱼,也要多注意。

对于一些“无鳞鱼”如带鱼、鳗鱼、金枪鱼、鱿鱼、沙丁鱼等,其实大多也有鳞,只是鱼鳞已经退化至细小,不易被发现而已。这类鱼的鱼鳞同样会有重金属的残留,程度也许并不亚于有鳞鱼的鳞片,所以在食用前仍需用刀刮去。

建议草鱼和鲤鱼等,在刮去鳞片后,鱼身上还能看见一层淡黑色的外膜,可先用开水烫一下后,将刀刃竖起来将其刮下去。这样的处理方法,除了能达到去腥的目的,还有助于彻底去除鱼体表面的污染物残留。此外,为安全起见,不要去吃用鱼鳞片制作成的食物如鱼鳞粥等。

2、切忌高温和多油

如何做鱼才最健康呢?其实很简单,忌高温和多油。在正式烹饪前,最好先用少许油将鱼的两面稍微煎一下,除了起到去腥的目的外,也有利于对鱼体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譬如清蒸是营养流失最少的一种做鱼方法,并且最有利于保持鱼的低脂健康特色;其次是小火炖,可以保持鱼中有益脂肪酸的稳定;再是红烧,但要适当缩短油煎时间。

建议尽量少做松鼠鲑鱼、油炸带鱼等,因为鱼中含有Ω-3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在煎炸的高温下容易被氧化,从而失去对健康的保护作用。同时,煎鱼用的油在高温条件下,还会生成对心血管系统有害无益的“坏脂肪”即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

3、巧辨鱼的食物链

不同鱼蓄积重金属的能力是不同的,这是由鱼的食物链决定的。通常食草类鱼的重金属含量要低于食肉类鱼,淡水鱼的重金属含量要低于海鱼。食草类的鱼如草鱼、鲫鱼、鲤鱼、鲢鱼等,肉质比较松嫩,鱼刺相对较多,它们没有食肉动物的牙齿,以海藻或水草为食,因此体内的重金属主要来自水流和水中植物的污染,人食用后危害相对较小;而另一类凶猛的“食肉性”鱼类,因靠猎食其他鱼虾类生存而在体内会蓄积更高浓度的重金属,这类鱼的显著标志就是有明显的用于撕咬食物的利齿,如带鱼、石斑鱼、墨鱼等,当我们在处理鱼腹时,很容易发现未消化的小鱼小虾。另外,海鱼的重金属含量常常较淡水鱼含量更高。

建议不要单纯地从鱼的个头大小来判断是否安全。虽然从单一品种而言,个头小的鱼在水域中生存的时间短,重金属自然更少,但同时也要考虑养殖环境,同样大小,来自高山湖泊中的小鱼肯定比工业污染区附近海域的小鱼安全得多,而五年生的黄辣丁远比一年生的草鱼小,但其体内的重金属含量恐怕要比草鱼多。

4、其他注意事项

用具要生熟分开,吃没有加工熟透的鱼虾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病,用切过生鱼的刀、砧板直接切熟食、拌凉菜或水果,很容易被细菌污染。不可过量吃鱼肉,鱼肉蛋白质含量很高,过量食用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内火蓄积。专家建议一周吃3~4次鱼,或是隔天食用,这样即便存在重金属污染,也能给肝脏一定的排毒时间,且不会因摄入量过大而造成蓄积。此外,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出发,全面食用各种动植物,才有助于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鱼 好处 吃鱼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每100个人就有一个哮喘患者 医生教你规范化管理哮喘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近年来患病率逐年增加。据了解,世界各地成人哮喘患病率为1.2%-25.5%,我国成年人的哮喘患病率大约为……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