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做好凉拌菜的8个秘诀 这样吃才更健康美味安全

2016-06-29 17:45:2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的食欲变差,凉拌菜开胃爽口,成为家庭餐桌的主力。但是如果制作方法不当,就会成为细菌侵害肠胃的帮凶!那么,凉拌菜怎么做才能兼顾健康、美味、安全呢?

1、必须选用新鲜蔬菜、冲洗、开水烫

如果用不新鲜的蔬菜制作凉拌菜,会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蔬菜本身的营养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制作凉拌菜所用的蔬菜,必须选用新鲜的,制作时也必须冲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一下。可以大大减少附在蔬菜上的细菌和寄生虫卵。

2、洗涤要认真、能去皮则去皮

有一些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绿豆芽、莴笋等,在生长过程中,易受农药、寄生虫和细菌的污染,这些都是人肉眼看不见的。瓜果不洗净或仅用干净的抹布擦擦是很不卫生的,制成凉拌菜后有可能造成肠道。清洗的最好方法是用流水冲洗,再用开水烫一下,可杀死未洗尽的残余细菌和寄生虫卵。能去皮则去皮,再加工成凉拌菜,比较卫生。

3、不能生食的蔬菜必须焯烫或煮熟

对于一些不能生食的蔬菜,必须经过焯烫或煮熟过程去除异味和毒素,才可凉拌。如焯烫的菠菜可除草酸,黄豆芽能去掉豆腥味,苦瓜会减轻苦味,香椿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大大降低。又如新鲜黄花菜和四季豆必须煮熟后才可食用。

4、放醋、蒜末、姜末调味杀菌

不论何种凉拌菜,特别是生拌凉调,都宜放点醋、蒜末、姜末或烧热的花椒油,既能调味,又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凉拌菜现拌现吃,不但口感好,而且还会防止营养素的氧化和流失,最大限度地保持水分,也尽量不要吃剩下的或隔夜的凉拌菜。

5、砧板、餐具充分清洗消毒

做凉拌菜的刀、砧板、碗、盘、抹布等,在使用之前必须清洗干净,最好先用开水泡一泡,餐具最好还要在开水中煮5分钟左右。总之,必须经过充分消毒处理后才能使用。

6、不能用手直接搅拌蔬菜

有些人习惯用手直接将蔬菜和配料直接搅拌,殊不知手上附着诸多细菌,会造成食物安全隐患。建议用筷子或者一次性手套进行搅拌蔬菜。

7、不能在冰箱中久存凉拌菜

夏季,人们往往喜欢把凉拌菜放入冰箱中,冷藏一下,再取出食用,甚至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慢慢取食。其实,这样做极不卫生。尽管大多数病菌都是嗜盐菌,喜欢在20℃~30℃的温热条件下生长,但有一种病菌也可在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下繁殖。这种病菌会引起与沙门氏菌所引起的极为相似的肠道疾病。

最适合夏季食用的凉拌菜:凉拌海带丝、凉拌黄瓜、凉拌绿豆芽、麻酱油麦菜、拌拉皮、拌卷心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美味安全 凉拌菜 夏季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陈赫晒张子萱照片产后身材好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虽然自“出轨门”后舆论压力不少,但张子萱与陈赫不仅没分手,还越爱越高调。张子萱去年10月为陈赫生下女儿Anan,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张子……详细>>

好消息!从10月21日起中山六院启动胃肠道息肉门诊

近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如久坐少动、饮食不规律、不节制)及饮食结构(如喜吃红肉、高盐饮食、新鲜青菜水果少)的西化,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总体呈……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