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成功培育人猪嵌合体胚胎 或可解决器官捐赠不足问题

2016-06-08 08:51:58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台湾“中央社”6月6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研究团队为了解决捐赠器官不足问题,尝试在猪的体内培育人体器官,最近成功育出人猪嵌合体胚胎。

研究人员将人体干细胞植入猪胚胎,成为人猪嵌合体胚胎,接着让胚胎在母猪体内发育28天后中断怀孕,取出组织进行分析。研究团队认为,如此培育而成的猪,外观与行为应会与其他猪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猪体内的其中一个器官由人类细胞构成,且可能成为移植用器官。

制作嵌合体胚胎涉及两阶段,首先利用CRISPR基因剪辑技术,移除将会让新近受精猪胚胎长出胰脏的DNA。这创造了遗传空位。

接着研究团队将人类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植入猪胚胎内,此iPS细胞能发展成任何人类组织。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团队希望此人类干细胞将会利用猪胚胎的遗传空位,发育成能长出人类胰脏的猪胎。

主持这项研究的生殖生物学家罗斯(Pablo Ross)表示,“我们希望此猪胚胎将会正常发育,但其胰脏将几乎全由人类细胞组成,且与接受器官移植的病患兼容。”

但这类研究引发争议,美国主要医学研究机构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去年暂停资助这类研究实验。他们主要疑虑是人类细胞有可能游移至发育中的猪大脑,让它更像人类。罗斯表示,人类大脑在猪体内成长的“可能性非常低”。

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外科教授沃尔特。罗(Walter Low)表示,猪是人体器官的理想“生物孵化器”,不只能利用猪来培育胰脏,还能培育心脏、肝脏、肾脏、肺脏与眼角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胚胎培植 胚胎 器官捐赠

这项全球首创的移植技术 引哈佛教授不远万里到广州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7日,哈佛大学Stefan G.Tulius教授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观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开始了他的学术访问。他表……详细>>

西班牙换脸人公开亮相 可分辨冷热能刮胡子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接受了局部面部移植手术的西班牙患者5月4日在院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亮相,对组织捐献者和主刀的外科医生表示感谢。详细>>

英宣布突破子宫移植技术 男人当“妈”成为可能

据10月22日《每日邮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西伦敦地区哈默史密斯医院妇产科医生理查德·史密斯2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举办的生殖医学会……详细>>

肝脏排毒不好的表现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排毒时间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同时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应该熟睡,不要熬夜。肝脏排毒不好时……详细>>

贫困肾病患儿肾移植手术可申请救助 最高可免除一半手术费用

3月11日,在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新肾天使"项目正式授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与该院开……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