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剖腹产后能否顺产?

2016-06-08 11:40:15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云南读者兰女士问:我今年27岁,3年前剖腹产下一子(骨盆条件适合顺产,但胎位不正),最近打算再要个孩子。剖腹产之后是否只能再次剖腹产呢?如果有顺产希望,那还需要等多久可以怀孕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三科副主任丁新解答:通常认为两胎间隔要2~3年以上,由于您上次生产是3年前,所以现在可以备孕了。您初次怀孕时,因为胎儿胎位不正而剖宫产,但骨盆条件适合顺产,因此,若下次怀孕时符合一定条件,是可以考虑顺产的,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之为“剖宫产术后阴道试产”。剖宫产 术后阴道试产需要满足的条件有:只有过一次剖宫产史,子宫切口是下段横切口且愈合良好;造成初次剖宫产的不利因素未再出现,也没有出现其他不宜顺产的因素 (如某些妊娠期合并症或并发症、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儿体型过大等);无其他不适宜顺产的内外科疾病;骨盆条件适合,胎儿头部大小与骨盆相称;怀孕距上 次剖宫产19个月以上;子宫无穿孔、破裂等损伤史;产妇及其家人有顺产意愿且知晓相关风险;医院有良好监护设备,并有立即手术、输血及抢救条件等。在阴道 试产过程中,产妇将受到密切监护,一旦出现先兆子宫破裂等情况将立即放弃顺产,进行剖宫产,否则可能出现产妇大出血、胎儿窒息等危险。

存在骨盆过小、胎儿过大、前置胎盘、胎位不正、子宫破裂等情况的女性一般是不能顺产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 顺产 剖腹产

美国女性的生育率持续下降 女性如何提高生育能力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5月17日报道,美国当日发布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女性生育率都有所下降,导致婴儿数量创30年……详细>>

研究称出轨能反映女性自由度 独立女性更易出轨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2016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法国民意调查机构IFOP在3406名18岁以上的法国女性中展开了一项在线问卷调……详细>>

最新研究称:女性排卵期性欲下降系为保护后代

学者们通常认为,女性在排卵期性欲会增强,在月经期性欲会降低。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胡佩诚教授等的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在女性最容易受孕……详细>>

22岁女生乘网约车后失联,滴滴深夜回应?女性乘坐网约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年网约车普及,给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几乎能做到随叫随到,然而年年就会出现坐顺风车或滴滴车出事事件,尤其是单身女性更应该把安全放在……详细>>

女性小便后,需要用纸巾擦吗?这件简单的小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很多人会发现男人和女人在上厕所时会有所不同,男人在有尿意时会一心奔向厕所,女人会先在包包或者其他地方找纸巾,大部分女性在小便后会用纸巾擦……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