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营养补充4大误区 你犯过几个?

2016-06-08 12:03: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孕期家人都围着准妈妈转,产后家人就开始围着孩子转了,这都是家长们为了能够让下一代有更好的先天和后天条件,让孩子们能赢在起跑线所做的努力。准妈妈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早已博览群书,听取八方建议了。这些建议中,究竟有哪些真正能帮助宝宝健康快乐生长?又有哪些能帮助准妈妈在整个孕期乃至生产过程中更加顺利?还有哪些可以帮助准妈妈将营养更直接的补在胎儿身上,使其在产后既能有足够的奶水,又能更快的恢复呢?下面就给大家扒一扒孕期饮食有哪些常犯的误区。

误区一、营养保健品多多益善

近年来,我们对营养保健的认识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我们已经能够充分了解新生儿发生各种疾病的原因,以及补充这些所缺营养的重要性。比如,通过孕前教育,准妈妈们知道什么是神经管畸形,缺乏哪种营养素会增加它的发生几率,从而可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准妈妈也知道在生育多年之后自己骨质疏松的厉害,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怀孕时钙质流失过于严重,而又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及时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每个准妈妈的必需,可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是否需要补充同一种营养素?是否需要补充同样的剂量?需要因人而异。

发现贫血时补充铁质;眼睛越来越干涩时补充维生素A;孕前3个月到已经怀孕的3个月时间内补充叶酸,孕晚期补充钙质,这是每一位准妈妈都知道的常识。但是,补充这些营养素的同时我们也要防止过量,过量的铁可能影响肾功;维生素A过量累积会导致骨痛症状发生;叶酸过量有可能影响锌的吸收;而钙的过量摄入则会影响钙磷平衡。所以,任何物质的摄入都需要寻求平衡,而不是多多益善,没有上限。

误区二、食量大=营养好

想养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妈妈自身的健康非常重要,只有当准妈妈摄入适当的营养、配合运动与休息时,才能确保母亲与胎儿的共同健康。现在,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在出生时体重过重,而胎儿过重可能造成难产,在出生之后还会埋下得糖尿病的隐患,有些小朋友在还没上幼儿园时就迈上了治疗“糖尿病”的不归路。造成这种现象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妈妈在怀孕时各种营养摄入过量。怀孕时,家人都会跟准妈妈说:这不是为了你在吃,而是为了你们两个人吃,所以一定要吃双份。可他们却不知道一个人成长在不同阶段需要的营养种类和数量是不同的,不能够简单的以倍数进行衡量。如果吃得多就意味着营养好,能够孕育出白白胖胖、健健康康的婴儿的话,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育婴教材大行其道了。

误区三、素食妈咪会营养不良

一听到素食很多人都会敬而远之,认为素食相当简单,常以米饭、水果、青菜、豆制品来概括全部,只适用于减肥人群。如果准妈妈本来就是素食者,也并不想改变这样的习惯,那么,当你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是不是心里压力特别大,总会担心素食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及智力发育等。

其实,并不是素食者就不能够生育,只要身体健康,在适合生育的年龄都是可以孕育宝宝。不论是否吃素,都有可能发生营养不良现象。营养不良并不仅仅代表传统意义上的营养缺乏,营养过剩也属营养不良的一种。而营养不良的发生主要取决于饮食习惯是否科学,并不简单取决于是否吃素。对于大部分素食人群来说,长期食用素食,可以使血清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脂蛋白)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脂蛋白)减少;还可以通过摄取大量的膳食纤维预防便秘。当然,由于食物种类的限制,素食可能造成脂溶性维生素,钙和铁等部分矿物质和蛋白质的缺乏,这些可以依靠其他食物或者营养素来补充。

误区四、饮食能让宝贝变得更白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每位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漂亮可爱,白里透红。所以,很多饮食建议让妈妈们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喝牛奶等来让宝宝变白。其实宝宝的肤色主要取决于人种的不同,也就是基因。肤色之所以会变黑是因为有黑色素在皮肤或毛发中起作用,而且,它还是防止皮肤被晒伤的保护者,能减少炎症和皮肤病的发生。

误区五、食材越贵补得越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大补”。像海参、鱼翅、燕窝等稀有昂贵的食材,大家往往会觉得其营养物质更多,营养成分含量更高,吃了能让身体里的营养更加丰富。其实未必,就拿鱼翅来说,它曾是人们趋之若鹜的美食,不仅味道鲜美,还能养颜美容,甚至能包治百病。而真相确是很多的鱼翅都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吃的越多也就意味着重金属摄入的越多。

因此,在各种育儿信息充斥耳边时,大家不要一味地“拿来主义”,需要学会一些辨别能力,识别那些不靠谱的建议。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孕期营养

[6.2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孕中期是孕妇相对舒适的时期,同时也是营养补充的最佳时期。孕中期营养补充原则应该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既要注意营养不良,又要……详细>>

准妈妈听相声大笑致宝宝早产

一阵大笑,差点把孩子笑出来!这可不是笑话,这事就发生在蚌埠女子马露莎的身上。 11月10日晚上,她在德云社巡演广州站的现场,因为郭德纲的……详细>>

准妈妈服用酵素青梅险致流产 怀孕初期吃啥易流产

近日,据报道,一位怀孕50天的准妈妈因大量服用酵素青梅险致流产,被家人送入医院。专家表示,网上常有商家夸大保健品作用,酵素类产品不适用孕……详细>>

[6.10]北京朝阳医院:孕晚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当孕妈进入孕晚期,距离分娩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很多孕妈在这时都会特别开心和紧张,着手在做着迎接新生命的各种准备,要如何安全度过孕晚期的这……详细>>

[4-20]“准妈妈的正能量”主题讲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在4月20日于沿江西路107号岭南楼26楼海珠厅举行以“准妈妈的正能量”为主题的健康讲座,欢迎广大朋友届时参与!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