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颠覆性研究:产生头皮屑并非只有真菌

2016-06-03 09:57: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梦晖副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显示,头皮屑的严重程度与和头皮上出现的细菌菌群平衡关系更加密切,而非只有真菌。这项被称为颠覆性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的《科学报告》上。

头皮屑:头皮菌群失衡的结果

通常,健康的头皮生态环境由三大平衡维持:油脂、菌群、代谢平衡。当头皮油脂分泌失衡,头皮就会出油变油腻;当头皮菌群环境失衡,有害菌大量滋生,就会头痒;而头皮角质层代谢过快,脱落形成头皮屑。

通过对59名18~60岁的成年人样本进行考察,研究团队发现头皮上最丰富的细菌品种是丙酸杆菌和葡萄球菌,这两种菌表现出彼此相互抑制的状态,同时影响了头皮屑的严重程度。当有头皮屑存在时,附近头皮的丙酸杆菌数量会下降而葡萄球菌数量会上升。最后的结果由不同细菌菌群的平衡决定,而非单一细菌数量。

去屑:调节细菌平衡是关键

市场上几乎80%的洗发水宣称自己有去屑功效。皮肤科专家认为,这些含不同成分的洗发水长期固定用显然是不合适的, 因为其或多或少有去脂抑制真菌作用,用久了难免产生抵抗或耐受性。根据头皮当时的情况换着用洗发水效果可能更好。

研究者认为新的洗发液配方应该关注头皮上细菌数量的平衡,以促进丙酸杆菌的生长,抑制葡萄球菌。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吴文育教授就在研发自己的洗发水。“洗发水没有那么简单,有的控油,有的去屑止痒,成熟后,会有不同品种的专用洗发水供选择,以便皮肤科医生根据情况调整配方供患者使用”。

洗头:内部调整加外部清洁

洗头因人而异, 一般以自己的发质和油脂分泌情况等定洗头的次数。 一般来说,对油性较大的发质来说,每周至少要洗两三次,而对于干性头发,每周则洗一两次为宜, 重要的是要把洗发水清洗干净,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冯爱平教授介绍。

除了局部外用药物,饮食和生活习惯控制对于头皮屑至关重要,需要内外环境共同调整。一般不熬夜, 养成良好起居习惯, 头皮屑就会很少骚扰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菌 头皮屑

俄女子13年没剪过头发 头发护理小窍门

台媒称,经典童话主角“长发公主”拥有一头美丽的金色长发,令许多女孩非常向往,但想到那么长的头发整理起来又很麻烦。台湾ETtoday东森新……详细>>

秋季头屑过多怎么办?别苦恼,教你三招头屑去无踪

到了秋季,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人们的皮肤可能会出现缺水等问题,我们的头皮也是如此。当我们头皮干燥缺水时,头屑也就随之滋生。面对随风飞扬的……详细>>

研究称:家居灰尘含9000种微生物

据新华社电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家居灰尘中所含的微生物平均达到约9000种,其种类分布会受到家居环境的影……详细>>

网传“香蕉艾滋病”引关注 此植物艾滋非彼艾滋

香蕉患上了“艾滋病”?近段时间网上流传的消息让爱吃香蕉的消费者不免担心吃到这样的香蕉。昨天,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明确向记者表示,“香……详细>>

人体哪个部位细菌最多 病菌爱藏缝隙中

细菌能致病,很多人都有耳闻,而我们身体表面其实就覆盖着一层细菌,都是什么菌,会致病吗?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