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调整考前焦虑情绪

2016-06-02 14:34: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六月天气炎热又恰逢高考、中考,人们情绪躁动,许多考生、家长面对学习和考试的压力,心理负荷加大,从而产生了焦虑反应。

1、什么叫焦虑?

缺乏充分根据和客观因素的情况下,对其自身健康或其他问题感到忧虑不安,紧张恐惧,顾虑重重,坐立不安。焦虑常表现为:1。心理症状:紧张、担忧、烦躁、害怕、惊恐。2。躯体症状:出汗、血压升高、瞳孔扩大、心悸、胸闷、尿频。3。运动症状:震颤、小动作多、坐立不安。

2、焦虑有正常焦虑和病理焦虑之分

焦虑是一种情感表现,绝大多数因一定原因引起、可理解的、适度的焦虑都属于正常焦虑。

病理焦虑,指没有明确的致焦虑环境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和反应不相称,严重的或持续的焦虑反应。

符合下列之一的焦虑便是病理焦虑:因该症状而就诊或求助;采用服药等方法试图减轻症状;症状影响社会功能或产生明显苦恼。

3、心理压力的两面性

适度的压力,具有激励学习的作用,可使注意力集中,促进能力的发挥。压力过大,可使人产生焦虑情绪,注意力涣散,思维清晰度降低,从而使学习效率降低。

如果一个人时常出现以下症状,说明压力较大:

身体症状:心悸,有时感到心脏猛烈跳动,心率过快,爱出汗,饮食不规律,有时候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常做恶梦。

心理感受和行为变化:经常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内心不安,紧张、焦躁、犹豫不决,因为急躁易怒,影响和他人的关系。有时候感到不能把握自己,情绪和行为很不稳定。

压力存在可以引起焦虑反应,表现为考前焦虑:发生在重大考试前半个月至一个月,精力不集中,心烦意乱,头痛、腹泻等。轻则影响备考,重则发展成为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考试中出现的过度紧张、大脑空白、推理能力和思考能力下降。原来熟记的材料不能回忆。有的伴有手抖、口干、头昏、心率过快,直至休克,出现大家说的“晕场”。

4、考前紧张不等于考试焦虑

考前肯定会出现紧张情绪,这是人类神经机制在起作用,是无法抗拒的。而且适度的紧张对考试是有好处的,会调动我们身体的能量,使我们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学习任务。什么是适度的紧张?(1)有一种时间上的紧迫感,复习处于兴奋状态并且不易疲劳;(2)睡眠也许不如平时塌实,但醒后立即觉得精力充沛;(3)进考场之前心跳加速,拿到试卷后可能仍然心绪难平,但不久就专心致志地答题;(4)有时复习的时候想到考试可能觉得很紧张,但只要进入学习状态这些想法就消失了。

5、如何克服紧张焦虑情绪

考试焦虑的产生和内心期望值、自我态度、神经类型、过去的考试经验、应试技巧密切相关,焦虑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认为紧张焦虑必然妨碍我们的学习,因而急于将紧张情绪排除,并固执地认为只要排除了紧张,才能专心致志的学习和考试。为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接受焦虑。(2)不夸大焦虑的作用。(3)不要竭力克制焦虑。

同时,掌握一些应对焦虑的放松训练方法(1)深呼吸法调整情绪:闭目坐在椅子上,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几秒钟后,再缓慢有节奏地呼气。应做到吸气轻而长,呼气自然去;(2)放松训练法: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如此,按照顺序反复默念,可使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3)音乐放松、体育锻炼、与家人交流、与老师同学交流也能有助于缓解压力。

6、社会各界以平常心看待高考

家长调整心态、适当定位,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带给考生,适当关注,而不是放弃一切的倾注,让孩子知道,你的爱与高考无关;学校应尽量创造轻松氛围,减少一些刺激性宣传口号:诸如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拼搏高考,今生无悔;越过高三,追求卓越!成败在此一举等等;社会关注要适度,大家共同努力创造和谐氛围,过分的关注会营造紧张气氛:如一切为高考让路,施工停止,交通优先,违章免罚等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 中考 高考

[1.20]广东省中医院:共同关注广泛性焦虑障碍

广泛性焦虑障碍是以经常或持续的、全面的、无明确对象或固定内容的紧张不安及过度焦虑感为特征。这种焦虑与周围任何特定的情境没有关系,而一般是……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我国心理疾患约1.7亿人 焦虑症忧郁症最为常见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各种心理问题日益凸显。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心理疾病患者约1.7亿人,其中焦虑症、忧郁症最……详细>>

三亚数名村民生殖器内缩 专家称实为“焦虑症”

周星驰电影《鹿鼎记》中描述“缩阳”症状的情节让人捧腹,如今类似的现象出现在了三亚市芒果村,该村数位村民出现了生殖器“内缩”的怪病,同时伴……详细>>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治疗焦虑和成瘾症的新型疗法

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eLif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深入阐明了机体大脑如何处理奖励和惩罚的……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