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美现超级病菌 制药商不愿投资研发新抗生素

2016-05-31 11:03:42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30日报道,美国出现可以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超级病菌,使得开发新抗生素的工作变得更加迫切。但制药公司称,若没有新的财政奖励方式,他们对投资开发新抗生素的意愿不大。

美国卫生官员26日称,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女病人身上发现一种非常罕见的大肠杆菌变种。这种超级病菌可以抵抗所有抗生素,包括被医生视为“最后一线药物”的抗生素柯利霉素。

制药公司27日称,他们看不到什么利益前景足以激发自己开发新抗生素来对抗这种超级病菌。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抗生素研发部门主管佩恩说:“根据现有商业模式的投资回报,回报与所付出的努力并不相称。”

据悉,由于多服用抗生素会导致抗药性病菌出现,因此医学界早已不主张给病人开抗生素药方。抗生素销量不高,制药公司更加没有意愿投入资金研发新抗生素,因此提出由纳税人为新抗生素开发工作买单的建议。

今年1月,80多家制药和诊断公司联署呼吁政府和药剂行业合作,创建一套新的奖励制度,刺激制药公司研发新抗生素。他们提出的建议包括由政府直接拨款资助研发工作。

这些年来,国际大药厂主要把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癌症、罕见疾病、丙型肝炎等疾病的药物开发,因为这些药物利润丰厚,而且用量会比抗生素高出很多。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戈登说,“制药公司无法针对研发超级病菌药物提出可投资方案”,政府和基金会必须更多地参与研究和出资,主导新抗生素研发工作。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的抗生素专家库克尔表示,目前需要的是根据新化学方式开发的一波新药物,但“现在研发中的药物主要是已有几十年历史的现有药物的变化版本。”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已制订工作计划,希望能开展广泛的药物开发工作,吸引制药公司和学术研究人员利用其成果,进而研制出新抗生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级细菌 超级病菌 病菌

为袁隆平欢呼,为优质米不平!

据新华网报道,袁隆平指导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926公斤创纪录。在为袁隆平及其团队欢呼的同时,笔者觉得,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这样的米,……详细>>

动植物身上真菌“跑”到人身上 “杀伤力”极强

曾经只有在动物、植物身上出现的真菌,“跑”到了人身上;“杀伤力”极强的真菌,必须锁在保险箱内……日前,记者探访了设立在南京的中国医学真……详细>>

蚊子正吸血拍死可致命 专家称中国无此病例

“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致人死亡”这个耸人听闻的消息在网上被讨论得沸沸扬扬。一方面,网友愤恨地表示,看到蚊子只有一个态度:“杀无赦”;另一……详细>>

儿童玩具恐成病毒聚集地 存活时长达24小时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病毒可在玩具上存活约24小时,这无疑会危害儿童健康,增加儿童患病……详细>>

感染性疾病如何改变全球经济?

尽管致病菌小的无法用肉眼看到,但其仍然会引发严重的人类疾病,正因为如此,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很多感染性疾病都……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